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节约,贵在养成良好的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8:29 人民网

  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听到人们议论某某人会持家,勤俭节约;某某人是败家子,铺张浪费……为什么同是人,会出现如此大的差异呢?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固然很多,但我想最主要的一点是习惯问题。一个铺张浪费惯了的人,你要让他节俭着点,他肯定受不了,尽管他不一定很富足;而一个勤俭节约惯了的人,你要让他试着铺张一下,他肯定也觉得挺别扭,尽管他可能并不缺那点钱。因此,今天我们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建设节约型家庭,我觉得最主要的是要让大家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并持之以恒。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有句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因为家境贫寒,我自小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印象中,小学阶段我没有买过书包,用的是母亲用旧布缝制的独一无二的书包;也很少买新衣服,穿的都是哥哥或其他亲戚穿过的旧衣服,每件衣服都是缝了又缝,实在不能穿了才拿去当废旧卖。

  小时候养成的习惯深深地影响了我的生活。从16岁上中专起,我就开始养成每天记账的习惯,11年来从不间断过。许多人也许不把记账当一回事,觉得记不记账该花的钱还不是照样要花?事实上并非如此。记账其实也是一种有效的理财方式,它可以让你明白每一笔收支的来龙去脉,可以从宏观上调控你的生活,让你学会看米下锅,学会从源头上控制开支,不至于变成“月光族”或“负翁”“富婆”。

  我父母都是烟酒不沾的人,我们几个兄弟也都继承了他们的良好习惯,只是“改良”了一下:烟一般情况下都不抽,酒呢,“人逢喜事精神爽”,只有在一些特别的日子才喝少许,这无形中省下了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烟酒伤身,不沾它们,身体当然没那么多毛病,间接地省了医药费的开出。

  两年前,我认识了现在的妻,她虽然也是生在农村,但有十几年生活在城市里,养成了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自从认识我以后,她说她的生活水平就开始下降了:过去买衣服专挑牌子的,现在买一件几十元的杂牌货也觉得挺不错的;过去买化妆品没有几百元肯定搞不掂,现在几十元的化妆品就让她知足了;过去出门就打的,现在出门不是坐公交车就是骑自行车……我知道,促使她改变的,除了我的影响外,还因为在半年前,我们在闹市中按揭了一套商品房,如果她还像过去那样花钱,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还清贷款。

  现在,我们俩都已经习惯了节俭的生活方式:房子装修只做基础装修,即只铺地板和粉刷墙壁;电灯全用节能灯,日常能用自然光就尽量不开灯,炒菜时能只开抽油烟机上的灯就不开厨房的灯;用高压锅煮饭时米一开即将火调到最小;空调机暂时不买,因为用风扇也能度过夏天;如果开电冰箱,一般都调到最小的档位;家用电器用完随手关电源,不让其处于待机状态;家里的电脑不上网,因为白天在单位上网已经够了,没必要每月再浪费几十元上网费;除了冬天外,尽量用冷水洗澡,一来可能节省煤气,二来可以强身健体;衣服等攒够一定数量才放进洗衣机洗,这样可以减少开机次数,省水省电省洗衣粉;厕所里备有几个桶,用于盛洗衣机排出的水和洗脸、洗菜水,这些水可以洗拖把、冲马桶;矿泉水瓶、易拉罐、泡沫塑料、旧报纸等可回收物分类收集卖给废旧品回收店,过期杂志拿到夜市摆地摊;少逛商店,理智购物,购物前先将要买的东西确定下来,坚决不买虽然便宜但于己无用的物品;关注各大超市的快讯,用最少的钱买最实惠的商品(主要是日用品);坚持骑自行车上下班,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能省下交通费;少应酬,尽量不在外面吃饭,请客不讲排场;朋友、同事间少煲电话粥,多用手机发短信……我们发现,由于习惯了,一切做起来都极其自然,而且生活质量也不因为我们的节俭而下降,我们依然过得有滋有味。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让我们的社会更健康、更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