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田的科学发展观:以“大环境”战略促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9:54 人民网

  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福田承载范本的作用。19日,深圳市福田区召开“大环境”战略理论研讨会。刚过15岁生日的福田,在修订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时,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其“‘大环境’战略是福田版本的科学发展观”之说,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经济发展受土地资源和发展空间制约——

  催生“大环境”战略

  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深圳福田区除了少数几个股份公司所在地稍显繁华之外,大部分是阡陌交错、夜闻蛙鸣的农田和渔塘,15个自然村道路狭窄、房屋破旧。15年后,替代昔日景象的是CBD区域的座座建筑精品,福田创造着发展的神话。2004年,福田全区共实现国内生产总值680亿元,相当于内地一个中等城市的生产总值。福田78.8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产生GDP逾8.5亿元,地税收入达112亿元,占深圳市地税的1/3。

  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世人称赞,福田人自知:发展正面临着土地、空间有限,能源资源紧缺,城市人口负担过重和环境容量严重透支等问题。

  眼下的福田,全辖区只剩下10平方公里左右的土地可供开发,且大部分是零星分散的“边角料”;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超过2万人,大大超过国际公认的舒适居住区人口密度标准;居住环境亟待改善,如城中村居住人口约占全区的50%,容纳了全区90%以上的流动人口,该区刑事案件中约95%以上是外来人所为。

  让福田决策者们担忧的是,经济发展受土地资源和发展空间制约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今年上半年,辖区金融业、房地产业受政策和资源等因素的影响出现滑坡,导致第三产业未能完成预期的增长目标;重大项目迅速减少,固定资产投资因此大幅下降,投资对GDP的拉动作用减弱,影响了辖区经济的增长,上半年该区GDP增长8%,未达预定计划;税收形势下半年开始出现逐月下降趋势,大企业外迁也首次出现迁出户数多于迁入数的现象;土地资源匮乏,许多外资大型制造业项目无法落地,利用外资增长后劲不足等等。

  以环境换取发展空间——

  软硬环境九大内容定义“大环境”

  没有土地,没有资源,没有发展空间,靠投入式的速度型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到尽头。

  “必须转变发展理念,努力拓展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无形空间,走出一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福田区区委书记许德森语调铿锵,他说,“树立和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贯彻落实到福田,就是实施‘大环境’战略,即着力营造、优化和创新环境,以环境换取发展空间。”

  何谓“大环境”?许德森解释:按照福田实际,它包括投资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法制环境、治安环境、人居环境、生态环境、人才环境、政务环境等。

  投资环境主要包括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编制、产业政策、产业服务体系和投资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市场环境主要包括规范市场秩序、诚信建设、商品质量监管、食品安全监管、市容环境综合治理、价格管理等等。人文环境主要包括公共文体设施建设与管理、组织各类社会文化活动、文明城区创建、教育规模、文化体制改革创新和文化产业发展、体育活动组织和队伍建设等等。法制环境主要包括基层司法行政建设、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依法行政、法律宣传教育等等。治安环境主要包括辖区社会稳定、社会治安工作机制、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社区警务、出租屋综合管理等等。人居环境主要包括市政基础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城市卫生、城市交通、城中村改造、安全生产管理、扶助弱势群体等等。生态环境主要包括空气和水环境治理、生态社区建设、噪声治理、排污管制等等。人才环境主要包括高层次人才引进、人才分配激励机制、人力资源培训、就业服务、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等等。政务环境主要包括政府服务、行政效率、勤政廉政、监督制约机制建设等等。

  政府出规划专家来建言——

  大环境战略落到实处

  许德森说,“大环境”战略不能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必须切切实实地抓好贯彻落实,融入工作的方方面面,真正指导和服务于福田区经济社会。

  从现在起,福田区从7个方面来开展“大环境”建设:科学规划产业,坚持产业第一方针,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现代商业和现代都市旅游业,实施品牌战略和质量兴区战略,形成产业与环境相和谐的发展格局;深入推进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和深圳精神教育活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建设和完善“一公里文化圈”;坚持依法治区、依法行政,按照现代政府的要求,创新和完善政府职能,强化政府执行力,努力建设节约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立现代城市安全管理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对食品、药品、餐饮卫生等监管,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立治安快速反应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加大城市建设和管理力度,加快城中村改造,坚决制止和拆除违法建筑,改善城市环境状况和加强生态保护,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区;深入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和完善,大力引进自主创新的人才来福田创业发展;是加强社区建设,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教授杨立勋谏言:福田实施“大环境”建设,要树立三种意识。

  首先是树立环境落差意识。经济竞争的背后实际上就是投资环境竞争。福田区要吸引人才和资本,必须和周边地区在投资环境上保持一定落差。

  其次是树立系统环境意识。坚决不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政绩工程、首长工程,要有投资环境是一个大系统的概念。整治一条路不代表交通环境全部改善了,美化一条街不代表整个市容环境就好了。

  其三是树立细节环境意识。每一个细节都是环境,每一个人都是环境。环境建设不能搞运动、喊口号,要细化、具体化、制度化,要有责任制。另外,“大环境”建设还要坚持四个原则,即以人为本原则、以社会为本原则、以软环境为本原则、以服务为本原则。

  风樯动,起宏图。福田的“大环境”建设已经启航。(人民网深圳10月2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