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放弃研发新型钻地核弹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9:33 新华网

  美国能源部从提交国会的预算案中撤回一项用于新型核弹头研发的经费申请。这项决定显示美国政府已放弃研制可深入地下实施打击的核弹头,转而寻求可满足同样战术需求的常规武器。

  这项研制新型核弹头“掩体毁灭者”的计划刚刚提上日程,即遭美国国内强烈反对。支持控制核武器的组织担心,这项计划可能引发新一轮核军备竞赛,增加核扩散的风险。

  共和党参议员、参议院专责能源部预算的一个附设委员会主席皮特·多梅尼西25日说,能源部已把研制“掩体毁灭者”的专项资金申请从2006年预算案中撤出。

  “现在焦点将转向国防部,及其应用传统武器开展地下打击技术的研究,”多梅尼西在一份声明中说。他说,能源部下属负责监督核武开发计划的国家核安全管理局承认,这项计划应当围绕更传统的武器展开,而非战术核设施。

  对于这项决定,支持控核的组织表示欢迎。“这是一种更理智的核政策的真正胜利,”“关心核问题科学家联盟”的高级分析师斯蒂芬·杨说。“因为(政府)建议研制的武器比投放广岛的原子弹的体积大70多倍,并将造成前所未有的间接损失。”

  民主党参议员戴安娜·范斯坦表示,这种核弹头会向世界上其他国家发送错误信息,重启核门并竞相开展新一代核武器的试验与开发。

  虽然这次能源部出马提案再度折戟,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国政府在新型核武器方面的研究不会止步。

  去年11月,美国国会在拒绝政府2700万美元核研究经费申请的同时,通过了一项名为“置换耐用核弹头项目”的财政预算,为国内三家核武器实验室投入900万美元先期研制资金。

  这个项目的重要意义在于,美国核武器的设计理念将因此发生根本转变,放弃以往体积小、重量轻、威力大的高科技核弹头,在某种程度上开始效仿“对手”的风格,以制造体积更大、威力也更强大、且耐用性更高的核武器。田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