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群众无小事 百姓皆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9: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曾卫康通讯员穗宣、陈炳恒

  “群众无小事,百姓皆主人”,广州市海珠区南华西街聚龙社区党支部书记伍丽娟从小事做起,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为群众解决问题,在平凡的基层岗位努力做好社区党组织带头人,居民群众的贴心人。

  社区工作需“脸皮厚”

  “社区工作最需要脸皮厚、态度好”,伍丽娟说,“俗话说,十人生九品,就是说每个人的性格都不一样,社区工作者要面对脾气各异的数千名居民,少点忍耐力都不行”。

  2月17日上午,伍丽娟正休假外出游玩,突然接到派出所打来的电话:社区内一朱姓妇女突发“癔病”,把6岁的幼女赶出家门,还把女儿的头往沟渠里撞,弄得女儿哭喊救命。派出所民警已到场处理,听说其女儿已两天没有进食了,“希望居委会跟进此事”。

  伍丽娟接到电话后,当天下午赶回社区,上门了解情况,可当事人不准伍丽娟接近其女儿。伍丽娟一面与朱某的丈夫单位联系,让其从外地赶回家,另一方面联系朱某的弟弟前来照看朱某母女。在各方面努力下,母女俩得到妥善处置。

  伍丽娟一年在家接待的来访或电话求助以及突发事件10多宗。同事们戏称:不如把办公桌搬回家办公。

  社区工作要各方配合

  “社区工作不能单靠居委干部”,伍丽娟说,动员辖区内各单位,工作互相配合才能发挥效能;要辖区内各单位配合社区工作,居委会必须做好服务。

  2002年12月,聚龙社区某小区开发商对业主承诺三年物业管理费只收每平方米0.88元。从2003年1月起,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准备按照每月每平方米1.55元收取物业管理费,这在业主中产生了很大的反响。

  伍丽娟获悉后,马上与专区民警一起,召开业主委员会会议,业主纷纷赶来发表意见,一时间,业主们群情激奋。正在这时,专区民警接到电话,派出所有特发事件发生需马上回所处理,出于安全考虑,专区民警要求伍丽娟与他一起离开。但伍丽娟认为,此时离开,一是辜负了在场业主们的信任,二是会影响社区居委会在业主中的形象。于是,伍丽娟选择了单独留下。

  处理好业主与物管关系

  在业主充分发表意见、情绪稳定下来后,伍丽娟仔细解释《物业管理条例》,使双方认识到:和平解决纠纷,才是最好的解决方式,而由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商议物业管理费价格是最好的途径。最终促成了物业公司与业主委员会召开协商会,商定了物业公司与业主都比较满意的物业管理费价格为每平方米1.2元。伍丽娟说,这件事的圆满解决,提升了社区居委会在业主中的威信,也使物业公司对社区居委会刮目相看。从此以后,该物业公司在计生、城市管理等方面对居委会工作大力支持,还将一批就业岗位留给了社区再就业。

  伍丽娟在从事社区管理工作的十多年中,先后获广州市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先进个人,2000~2002年度海珠区先进劳动者称号,并连续五年被评为南华西街优秀共产党员。(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