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力缴大学费用 桂林一女生高考后“不辞而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9:44 桂龙新闻网

  今天上午8时,桂林八中将有一支“寻凤”队伍出发——他们是去广州寻找该校去年毕业的女学生刘凤凤,劝服在外打工的她回学校继续读书。这名来自桂林市雁山区的农村女孩,在2004年考上大学后,因为无力承担大学费用“不辞而别”。

  攥着6元钱上高中

  2001年9月1日上午,桂林八中副校长孙志民正在办公室,一个小女孩怯生生地走了进来:黑黑的脸蛋,衣服褪了色,还没有穿袜子。

  女孩进来后一声不吭,眼泪却流个不停。“别哭,事情不能靠眼泪解决!”孙志民的话起了作用,女孩擦干泪水,说出了一句话:“我想读书。”女孩告诉孙志民,她叫刘凤凤,是高一新生,前一天已经来过一次学校,因为没钱交学费回去了,今天开学了,所以鼓足勇气又来了。

  “那你带了多少钱?”孙志民说。

  学校每年都有家庭困难的学生,靠学校减免、社会帮助才得以继续上学。如果差得不多的话,就让女孩先上学,学校再想办法。

  刘凤凤摊开手心,里面是被攥得皱巴巴的几张散钱:“昨天爷爷给了10元钱,坐车、吃米粉花了4元,现在还剩6元。”孙志民和学校几位领导一商量,作出决定:收下刘凤凤!就这样,带着6元钱报名的刘凤凤,在桂林八中开始了她的高中生涯。

  曾因贫穷而“逃学”

  刘凤凤上学后学习非常努力,经常中午不休息,老师们看在眼里又欣慰又心疼。但一个月后,刘凤凤却突然“失踪”了,班主任蒋朝国四处打听,得知刘凤凤的家在桂林市雁山镇一个叫西龙村的地方。一个周末,蒋朝国转了两次车,又步行一个多小时,终于找到刘凤凤的家。

  所谓的家,不过是搭在人家墙根下一间不到15平方米的茅草屋,漏雨漏风。屋里只有一张小床,刘凤凤和弟弟每晚还要到附近亲戚家借住。蒋朝国到的时候,刘凤凤正蹲在地上炒青菜:锅是用土砖垒的,青菜里看不见油星。看见老师,她很是紧张,因为家里连一条凳子都没有。

  “家里这么穷,考上大学了也没钱读。”刘凤凤对“逃学”的解释,让蒋朝国心酸。他不忍再看下去,掏出身上的200元钱,还留下一句话给刘凤凤:“星期一必须回学校!”刘凤凤还是想读书的,星期一她又回到了学校。而学校通过几次家访,进一步了解了她的家庭:小时候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如今姐弟二人跟年过80的爷爷奶奶过日子。家里两老两少的吃饭有时还要亲戚支持,刘凤凤的小学初中,也是靠国家政策和社会援助完成的。

  高考后不辞而别

  在读高中的三年,刘凤凤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帮助:女老师拿自己的衣服给她穿;新学期开学,全校师生为她凑学费、生活费;食堂免费为她提供一日三餐……2004年6月,刘凤凤参加了高考,并被一所师专录取,但她本人却在成绩揭晓后“失踪”了。学校老师认为,刘凤凤“不辞而别”是因为她自己觉得高考成绩不够理想,辜负了老师和学校的期望,她的成绩上普通本科是不成问题的,她志愿上填的也都是本科院校。另外上大学的费用也一直是刘凤凤所担心的,她一直觉得,自己就算考上了也没钱读书。

  该校校长张克刚说,其实刘凤凤不知道,学校早就在想法解决刘凤凤等贫困学生读大学的事情了:如在政策上提供方便,寻求社会援助等,学校在这方面有不少例子。她“失踪”后,学校一直在努力寻找她,但没有消息。今年开学后,几个和刘凤凤一起受资助的同学,从外地大学回来看望老师,再次坚定了八中师生找到凤凤的决心。

  学校领导、老师几次去刘凤凤家,但她80多岁的爷爷说不清孙女在哪里,只说孙女很孝顺,过年回家时还给他钱用。不过,这个不识字的老农民希望孙女能继续上学,他说:“读书能做大事!”直到最近,学校找到刘凤凤一个堂姐,得知她在广州打工,还有一个手机号码。

  一个都不能放弃

  张克刚告诉记者,学校多次拨打刘凤凤手机总是关机,但他们没有放弃。前两天终于打通了,但手机是刘凤凤一个同事的,且没说上几句又断了。不过让人放心的是,刘凤凤总算有了着落。她所在的工厂比较忙,一进车间就要关掉手机,所以平时很难联系上。

  张克刚说,从刘凤凤几位亲人的转述中得知,刘凤凤还是想读书的,所以学校决定去广州找到刘凤凤,劝她回学校读书,几家企业听说后,也表示要出钱赞助刘凤凤。现在,学校已经给她安排好了床位,让老师给她补习落下的课程。

  那么寻找刘凤凤有何现实意义?把这笔寻找的费用,来帮助其他的学生是否更好?张克刚说,刘凤凤学习成绩不错,成熟、勤奋,不上学是很可惜的。像刘凤凤这样有希望的学生,学校肯定不会放弃。

  “一个都不能放弃。”张克刚说,能成材而又读不起书的学生群体,特别需要社会关注,学校对贫困学生的态度是“扶贫先扶志”,只要学生肯上进,他们都会尽力帮助他。该校目前还没有一个学生因家里穷而休学。

  张克刚认为,刘凤凤去年高考不够理想,没有达到她的目标,和她心理素质较差有关,相信经过这一年的经历,会更加坚强。

  八中的老师们能如愿找到凤凤吗?凤凤“失踪”后的生活又是怎样的?凤凤最终能否回到校园?请关注本报后续报道。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韦力萍作者:奚振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