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严复与方伯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9:46 今晚报

  严复与方伯谦同是福建船政学堂轮船驾驶专业首届毕业生,又同被派赴英国留学深造。学成归国后,严复在北洋水师学堂执教,方伯谦在北洋海军中任职,都成为海军界栋梁之才。

  可为叹息的是,方伯谦在甲午黄海海战中没有经受住考验,在酣战之际,他管驾的济远号军舰驶离战场,逃回威海港。战后,被定为“临阵退缩”罪处以极刑,“斩立决

”。严复对同窗方伯谦的表现及际遇既愤慨又悲叹。愤慨的是:“同学诸友,除方益堂一人外,无不见危授命……闻方益堂闻炮即遁,仓促将黄建勋之超勇冲倒,方太无赖矣!”悲叹的是:“方益堂竟以不免,悲叹悲叹!然卫汝贵、叶志超辈事,百倍益堂,乃荷宽免,则有人庇之耳。故虽杀百方伯谦,于军实又何所补耶?”这一评论非常中肯。笔者认为,这是对方伯谦被军法处置的客观正确评价。

  纵观严复一生的表现,为国、报国、救亡图存的观念和表现贯穿始终。早在留学英国期间,他的出色表现得到郭嵩焘公使的赞赏,郭嵩焘对严复的西学谈论“极赏其言”,称“其言多可听者”。任职北洋水师学堂期间,严复著文极力呼吁讲求西学、西政、变法图强、救亡图存。他谴责对侵略者妥协求和以致丧权辱国,谴责前线官员的临阵脱逃行为。戊戌政变后,他致力于翻译西方社会科学名著,以翻译报国,力图为国启民智,“令在野之人与夫后生英俊洞识中西实情者日多一日,则炎黄种类未必遂至沦胥”,直至民国初年,仍不懈于“文字报国”。民国初年,严复倡议以具有中华民族特性的“忠孝节义”为中华民国“立国之精神”,建立“民彝”。他所言“忠”,并非传统的“忠君”,而是忠于国家、民族。“今日之国,固五族四万万民人之国也;今日之政府,固五族四万万民人之政府也。此五族四万万之民人,各有保存此国,维持此政府之义务,而不得辞”。

  严复的民族观,概括言之,有三个要点:一是民族、种族不等于国家,同民族、种族有在同一国家的,也有不在同一国家的,同一国家有多种民族形成的,也有单民族形成的。二是批评狭隘民族主义,闭关自守,倡言排外,主张对外开放,民族共和共存。三是呼吁保国保种保教,强民强种强国,拯救民族、国家于危亡。这是进步、科学的民族观,具有重要影响和启蒙意义。

  (作者单位:厦门大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