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勇学生哥生前盼望入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9:47 金羊网-新快报
  广钢技校生曹应昌追劫匪被刺身亡,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昨慰问其家属

  新快报记者 李国辉 实习生 杨承舜 通讯员 张毅涛 黎志强 刘艳

  “他临死前不久刚写完入党申请书,准备落实工作后便向单位提交的……”50多岁的广州荔湾籍老人曹煜其一说起自己死去的儿子曹应昌便哽咽不已。本月21日晚,正在南沙一外资企业见习的广钢技校学生曹应昌下班途经荔湾区花地大道时路见一抢匪抢夺一阿婆的项链,他在追截匪徒时不幸被刀刺中心口而亡。昨日下午,市政法委副秘书长代表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对曹应昌的家属进行了慰问,并送上抚慰金5万元(见下图,新快报记者 黄巍俊 实习生 缪晓剑/摄。
英勇学生哥生前盼望入党(图)
  “他是个是非感、正义感较强的孩子”

  据了解,曹应昌今年20岁,就读于广钢技校毕业班,地道的广州荔湾人,家住黄沙。今年5月,应昌进入广州市南沙区JFE钢铁公司进行毕业见习,已临近转正。

  应昌父亲曹煜其告诉记者,阿昌一直是个是非感、正义感比较强的孩子,从小就喜欢打抱不平,喜欢看武侠剧。就读广钢技校后,阿昌一直担任班长职务。曹父称,孩子遇害后,他在帮孩子整理遗物时发现儿子的抽屉中有一本记录本,本子里记载着同班同学一些违反校规的行为。“他的记录本做得很细心的,同学有抽烟、酗酒的,他都记得清清楚楚。”

  “他准备再过一阵便申请入党的”

  曹煜其说,阿昌在学校时除了具有正义感外,还有较强的上进心。“他现在是共青团员。他总说他想早点争取入党……”曹父声音沙哑地说道。据他称,他在给阿昌整理遗物前除发现记录本外,还看到很多获奖证书以及一份已经于今年7月便已写好的入党申请书。“阿昌是个懂事的孩子,他是想在见习结束、正式转正后再提交申请书……”

  “我退休后一家人都靠他的见习工资生活”

  据了解,曹煜其原是广州铁路南站的职员,今年六月份刚退休。曹父说,阿昌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弟弟,姐姐已经嫁人,弟弟则正在广州某理工学院上学。“我们家里本来就困难。我退休以后,家里生活开支基本上就靠阿昌1800元左右的见习工资了。”曹父悲伤地说,孩子的遇害不仅让家人心痛不已,一家人的生活也更加雪上加霜。

  昨日下午3时30分许,市政法委副秘书长陈春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刘煌、荔湾公安分局杜副局长等相关领导在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荔湾花地慰问曹煜其一家。陈春安握着曹煜其的手说:“应昌是个好学生,也是个好儿子!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同情和尊敬!现在警方已经成立‘10.21’专案侦查组,一定尽快将凶手绳之依法,以慰阿昌在天之灵!”陈同时还呼吁,更多的市民敢于见义勇以协助警方整治治安,同时也提醒称,市民在见义勇为时也要讲究策略,既要斗勇还要斗智。

  事件回放

  学生哥追匪被捅身亡

  10月21日18时30分许,76岁的市民曾姨在花地大道一公交站等车,当她一弯腰时,一名伺机作案的男子立即冲上前抢其项链(未遂)。曾姨立即大喊抓贼,此时也在车站等车的曹应昌闻讯后二话没说便只身追向歹徒。追至华苑商场广场前时,走投无路的歹徒突然转身与曹对峙,并拔刀刺向曹胸口,随之逃逸。当120救护车赶到现场时,应昌已抢救无效身亡。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