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按摩业生态:正邪两立 色情与非色情力量的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9:53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随着社会观念的变迁,按摩业生态中出现了色情与非色情力量的博弈

  按摩是一个国际性服务行业。医疗保健和色情,作为按摩院的正邪两派势力,也是公认存在的。在国外,色情和医疗保健的按摩区分得很清楚。台湾地区也有明显的分别,如健

康的叫推拿,色情的叫按摩,让人一望便知。

  在中国大陆,从按摩业自发诞生的上世纪80年代起,情况就比较复杂。眼下,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医疗保健按摩正在奋力挣脱粘连在它身上的色情影子,另一方面确有一些按摩院仍在试图将两种成分以某种比例混合在一起。

  一切的争议起自异性按摩。1995年,国家曾颁布法规,规定肩部以下,膝盖以上为非医疗机构异性按摩的禁地。

  不过这纸禁令颁布后不久,1996、1997年左右,按摩行业便开始快速发展,到1998、1999年时,异性按摩已经遍地开花。据业内人士介绍,现在保健按摩场所的男女技师比例基本为1:4,恰巧和男女客人4:1的比例相呼应。

  非治疗性的按摩场所,如足疗、康体中心的推拿按摩等,或从中医古法中强调异性按摩的合理性,如阴阳调和;或从服务行业的用人传统强调异性按摩的合理性,如女服务员的亲和力等。而治疗性按摩场所,如盲人按摩和医院按摩科等,又都不约而同地强调异性按摩的不必要性。

  北京盲丙按摩保健中心经理横滨认为,实践中,是不是异性按摩无所谓,只要按摩师用心就行了。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潭涛则介绍说,中医经典中从来没有关于按摩最好由异性进行的记载。他认为,是不是异性按摩不是关键,因为按摩会直接接触患者身体,对一个按摩师来说,最重要的素质是医德,其次就是诊断水平按摩有很多禁忌症,而患者是不知情的弱势群体,如果诊断不当,按摩师的一个动作可能给患者带来无可挽回的痛苦。

  外企咨询师李剑威回忆为他按脚的良子技师说:“小姑娘都是农村孩子,很纯朴,穿得很正式,和饭馆服务员差不多。她们实行的是军事化管理,一点色情意味都看不出来。”

  在良子的每个包间里,都贴着一个类似奖状的东西,上面的文字大意如此:……检举技师收小费者,奖励2000元;检举技师有色情行为者,奖励20000元。“这个‘奖状’是从创业第一天就贴出来的,也是被逼无奈。”良子公司副总裁赵琦告诉《中国新闻周刊》,1997年3月第一家良子在河南新乡开张,从一开始打的就是健康按摩的旗号,在还是“邪气”主宰按摩业的当地当时,成为一股逆流。为证清白,他们取消单间,用半截隔断分隔大厅;公开进行员工军训,展示纪律;又在人们半信半疑的目光中,挂上了那张“奖状”。事实证明,强调“良家子女”的正规按摩,使良子在后来的发展中受益无穷。很快,40张床的店面,一天就能做100人次。因为最先打了“无色情”这张牌,现在的良子,在全国各地的分店,价格都敢标到最贵。

  重庆的按摩行业是从1999年开始的。据重庆按摩保健行业协会副会长,重庆龙人养生保健公司董事长李世洪介绍,重庆做按摩的起初大多是温州人,价格1分钟1块钱,几乎都与“邪”有染。直到2002年,30块钱90分钟的本地足底按摩的出现,才使重庆按摩行业的气场发生了转变。

  全国各地按摩行业的发展进程不同。北京盲丙按摩保健中心经理横滨从大面上对《中国新闻周刊》讲述了中国按摩行业中“正邪”角力的历史。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深圳是按摩行业的肇始之地。1980年代初,因香港按摩很昂贵,罗湖桥头的深圳火车站,就成了少数香港人过境做盲人按摩的落脚点。整个80年代中,正的按摩很少,80%以上是“邪”的,然而深圳的信息吸引了盲人按摩师暗暗向南方集结。

  1990年代初,邓小平南巡后,在深圳突然出现了一个盲人按摩大楼,号称盲李,汇集了从江西、河北、上海来的300位盲人按摩技师,对当地色情按摩为主的局面有所扭转。后来盲李的技师又分散到汕头、福州、厦门等地。看着盲人都能做按摩,明眼人开始把按摩当作正规行当做的也多了。到1996、1997年左右,随着足底按摩的增多,局面已经变成了色情按摩占六成,症状按摩(含盲人)占一成,保健按摩占三成。2002年以来,市场占有上,保健按摩迅速扩大,已经占到一半左右,症状按摩(含盲人)扩大到二成,色情按摩反降到三成。

  横滨认为,从现在看,按摩行业可以肯定的趋势有两点:一是色情按摩还会继续减少,二是“正邪”之分会更加明显。因为有了行业协会,重庆的做法更直接,那就是,行业协会授予正方的按摩机构以会员资格,并在店内悬挂标识,而将邪方的按摩机构排除于行业协会之外,不承认它们的行业资格。

  “正气不升,邪气就要上。”李世洪认为,对于按摩这一完全自发发展起来的暧昧行业,国家应该早一点规范。不要像对待美容业那样,在发展了20年之后,才有了第一套法律性质的行业规范。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曹红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