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李沧区建立社区党员长效管理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9:53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10月27日电记者宋学春通讯员王树防报道:青岛市李沧区针对社区党员结构复杂、退休党员多、流动性大的特点,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基层建设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建立了多层次、全方位的社区党员管理新机制。

  建立街道社区党员“直管”机制。李沧区针对街道社区直接管理的党员相对稳定、便于管理的特点。对隶属于街道和社区的党员,按照“方便、有效”的原则,采取一通到底

的管理方式,对所属直管党员实行目标管理,即党支部与党员签订义务奉献责任书,明确目标,责任到人。街道党工委定期检查,确保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到实处。对村改居社区退休党员实施分类管理,单独设立老年支部,隶属于街道党工委管理,增强了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激发了退休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同时,突出加强思想政治和理想信念教育,定期通过“六个会”,即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民主生活会、党员汇报会、社情恳谈会,强化直管党员的党性意识和组织观念。

  建立在职党员“协管”机制。李沧区根据社区在职党员分布特点,按照“主辅结合、双重管理”的原则,成立了社区在职党员联络站、社区党建联席会等组织,加强协同管理。一是对组织关系不在社区而在社区居住的在职党员,以所在单位党组织管理为主,社区在职党员联络站协助管理为辅,建立在职党员在社区表现登记制度,对党员在社区表现情况进行有效监督,定期反馈给党员所在单位,作为评先选优的依据;二是对组织关系在社区而不在社区居住的,主要以单位党组织管理为主,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联管为辅,通过社区党建联席会定期召开会议,征求意见,为社区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三是对组织关系和居住地都在本社区的在职党员,采取了“双向管理”模式,即八小时内以所在单位党组织管理为主,社区党组织协管为辅;八小时以外以社区党组织管理为主,所在单位党组织管理为辅,促进党员先进性“在岗位上闪光,在社会中闪亮”。通过“以条为主、以块为辅、条块结合”的双重管理模式,使社区在职党员在严格的组织活动中不断强化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提高了他们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

  建立流动党员“参管”机制。李沧区针对社区流动党员分散、流动性大的特点,采取了灵活多样的管理模式。

  实行集中“管”。在流动党员比较集中的地方通过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进行集中式管理,并加强与所在地社区党组织的联系,委托所在地社区党组织进行业务指导;对工作比较分散的流动党员通过发放《流动党员管理证》,建立《流动党员联系卡》、建立流动党员参加组织活动情况登记卡等方式进行管理。对有固定工作且时间在六个月以上的党员督促其尽快转移组织关系,纳入所在地社区党组织的正常管理。

  建立台帐“管”。建立了外来流动党员接转组织关系和登记制度,对外来党员尤其是私营企业中的外来流动党员进行严格登记,建立流动党员基础台帐,全面掌握流动党员情况,增强教育管理针对性。

  制度考勤“管”。对社区中流动性大的党员,通过纳入个协、私协党支部、“两新”组织独立党支部和联合党支部等多种形式来加强管理,建立活动考勤制度,使流动党员始终处于正常的组织生活之中,保证了社区流动党员关系不漏,组织生活不断,教育管理不松,先锋作用不停。

  建立“两新”组织党员“联管”机制。李沧区结合区域“两新”组织党员的特点,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339名,着力构建多层面“联管”组织体系。在区级层面上,建立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制度,加强领导、指导和协调。并设立了“两新”组织党建办公室,负责日常党建具体工作。在街道层面上,建立了街道“两新”组织党总支,并由区委选派专职指导员负责日常党建工作。在社区层面上,建立了社区“两新”组织党员联络站,加强党员之间、党组织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按照“有利于党内生活、有利于党员管理、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原则,结合实际,不断创新组织形式,先后建立楼宇党支部、老年公寓党支部、商业步行街党支部、市场党支部等20个基层党组织。针对不同行业类型党员的特点,开展了“党员挂牌”、“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三比三看”(比学习、看谁学的深,比奉献、看谁贡献大,比业绩、看谁效果好)等活动,为发挥党员作用、实践先进性提供舞台,从而把“两新”组织的党员管理推向一个新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