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石油整体上市尚待时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欣)近期沪深股市出现大幅下挫。而有关中石油将整合属下公司并且实现在深交所整体上市的消息则再次浮出水面。受此传闻影响,石化股板块股价也出现了异动。但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中石油整体上市不会在短期内实现。

  目前市场消化不了

  近日,石化股股价出现明显异动。昨日中石化子公司股价以下跌为主,扬子石化和齐鲁石化分别大跌5.05%和4.01%,上海石化、石炼化、中原油气等股价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记者了解到,近日各大券商均收到来自内参的一条消息,称中石油整合下属上市公司的步伐将加快,旗下锦州石化、辽河油田和吉林化工将被中石油整合。旗下公司退市后,为弥补深交所的损失,中石油将登陆深圳市场。因此市场看好中石油子公司股票,而中石化子公司则由于母公司业绩不如中石油而出现下跌。

  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了证监会某人士,该人士并未否认中石油整体上市之事,但却明确表示“现在市场不好,不可能近期实现”。部分券商人士则认为,中石油整合旗下上市公司的动作比中石化要快,上述传闻有相当可信度,至于上市时间就要看管理层的态度了,以目前的市场环境,年底之前实现是比较困难的,预计中石油实现深A主板上市最快的时间将是明年上半年。

  中石油上A板难题不少

  中证投资分析师张志民认为,中石油要实现整体上市,如何处理旗下的上市公司是个难题,因为同一市场不能一块资产两次上市。

  例如目前有传闻称中石油要回购吉化A股并整体上市,这个可能不是没有。但吉化A股现在收盘价远高于其每股净资产1.68元,这样,中石油出什么价格回购吉化A股,将是决定回购成败的关键。按每股净资产价回购,A股股东肯定不会答应。当然中石油也可以转让吉化A股,但由于吉化股本高达35亿多,转让起来也有相当难度。中石油目前是吉林化工第一大股东。

  中石油是中石油集团最大子公司,目前中石油总股本为1750亿股,总市值高达11000多亿港元,为亚洲最大的上市公司。

  中石油上市究竟能给市场带来什么?招商证券人士认为,中石油如果能在深交所上市,将给市场带来新鲜血液,或能成为市场又一领头羊。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石油上市短期来说是利空,而且石化股近期属于短期投机炒作,机会难以把握,非短线高手还是欣赏为好。
中石油整体上市尚待时日(图)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