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禽屋皆消毒 杀家禽都补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9: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家禽屋皆消毒 杀家禽都补偿(图)
天长市政府对高危地区下达的封锁令。

  10月24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安徽省天长市便益乡梁营村发生一起感染H5N1亚型禽流感疫情,550羽禽死亡(540只鹅和10只鸡)。也就在这天,天长市市长陈书华颁布了一道《封锁令》,将“便益乡梁营村所有村民组、藕塘村藕塘村民组、张铺镇八墩村同心、建设村民组”划为疫区,并进行封锁,封锁时间暂定为21天———直到根据国家《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技术规范》进行审验合格后,才能解除封锁———尽管到目前为止,该疫区的禽流感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

  本报特派记者刘志华摄影报道

  以梁营村为中心

  3平方公里范围内全封锁

  昨日一大早,本报记者赶到天长市便益乡。在进入梁营村还有3公里的岔路口,通道就已经被封锁了。七八个身穿白色防疫服的防疫人员以及几名警察守在路口。路口一带,撒满了石灰。路口旁边有一顶蓝色帐篷。帐篷外面,贴着一张《封锁令》。村民进出都要进行消毒。

  “刚开始不习惯,但现在知道这都是为我们的安全考虑,所以现在也就能够理解。”本报记者在路口一下车,正遇上梁营村马营队的村民周汉朋要由该路口回家,他一边配合防疫人员的检查,一边说。

  事实上,进入梁营村有两条沥青大路,记者看到的这个路口,位于便益乡。而在8公里外的大通镇,还有一条沥青大路可以通向梁营村。“在那个入口,现在也已经和我们这个入口一样被封锁了。”一位防疫人员告诉记者。

  在当地一位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所包的一辆面包车设法从一条小道进入梁营村。但是,就在距离梁营村还有两公里的地方,这条小路也已经被挖断了。“挖断小路主要是为了防止有人在这个时候将家里自己养的家禽带到外面销售。”便益乡一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像这样被挖的小路,疫区应该还有十几条。因为小路可以通行摩托车,这样就有可能把鸡带出去。如果只是手提,我们都能看出来。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一例。”

  每户“家禽房”

  全部统一进行专门消毒

  通过另外一个渠道,记者进入了梁营村马营队(已属疫区)。在该队,记者发现每户房子周围都已经撒上了石灰。而每家的大门上都贴着三个字:已消毒。

  梁营村计生主任马昌仁的妻子告诉记者:“早在10月22日开始,家里就有人来检查消毒了,除了在房前屋后撒石灰外,还对家里进行消毒。不仅如此,市里和乡里还每天早、中、晚都派人来我们家检查。”

  在马昌仁房子的旁边,还有一个高约1米,宽约4米的“家禽房”。类似的“家禽房”,在梁营村陈庄队和袁营队的村民家里几乎都有。但是,和几天前不同的是,这些“家禽房”现在已经变得空空荡荡。多了一点的就是浓浓的消毒剂味道。事实上,记者在疫区内转了近3个小时,没有看到一只家禽。而在封锁现场3公里以外,村庄里的家禽已有相当部分都圈养了。

  深埋现场

  村民家庭耕作平静如常

  在梁营村陈庄队,记者遇到了村民陈立军。他告诉记者:“我们家养了20只鸡和3只鸭子,10月22日那天,乡里和村里来了穿白色防疫服的人,要求将这些鸡和鸭子捉走。在捉走之前,他们做了登记,并对我们说,过几天村里会把补偿款送过来的———补偿的标准他们也跟我说了,一只鸡是10元,鸭子是12元,鹅我家没有(记者随后了解到,鹅的补偿标准是每只15元)。”到10月25日下午,陈立军果然拿到村里发下来的补偿款236元。

  在距离陈庄队以西约2公里的袁营队,有一个红旗水库。在距离水库不到50米的地方,村民都在忙着耕地或者栽种油菜苗。距离红旗水库300米,就可以看到深埋家禽区。而距其不远处也有一个帐篷,里面是几名警察和梁营村的治保队员24小时值班。

  对话天长市新闻发言人

  “至今无一人感染”

  昨日,就天长市便益乡梁营村发生的H5N1亚型禽流感疫情,天长市新闻发言人、宣传部副部长唐玉成在便益乡政府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天长市便益乡这次的禽流感是什么时候发生的?后来是怎样发展的?”

  唐玉成:“是在今年的10月18日发现的,乡里接到报告后便立即上报到我们天长市有关部门。

  天长市领导在得知此事后非常重视,立即报告到安徽省有关部门。20日,省里派来专家组,经过初步诊断,怀疑为疑似禽流感。随后由市长陈书华以及两名分管副市长带队,成立重大动物疾病防控指挥部,并先后下发了3个相关的‘通知’。10月24日,疫区内所有的家禽都已经捕杀和深埋完毕,至今没有发生有人感染的情况。”

  记者:“你们是如何做到将疫区内所有家禽彻底捕杀的?”

  唐玉成:“就在10月21日那天,我们天长市、便益乡以及附近的几个乡,派出了700多名干部,对梁营村12个村民组进行地毯式的排查。

  记者:“到目前为止,因捕杀农民的家禽,已经拿出了多少补偿款?这些补偿款具体是由哪里支付的?”

  唐玉成:“根据我们制定的补偿标准,如果要算的话是可以算出来的(记者随后算了一下,大约在50万元左右,当然这还不包括那些人工、药品、材料等费用)。至于补偿款来源,安徽省给的补偿标准是所有的家禽,每只都是10元。天长市特别把鸭子的补偿标准提高了2元,鹅提高了5元。费用统一由天长市财政出。”

  记者:“本地是发生此次禽流感的原发地吗?”

  唐玉成:“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这次发生的禽流感是我们天长市本地引起的。”(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