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0人死得稀里糊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0:12 红网-三湘都市报

  “悲剧的里程碑”

  美国国防部25日宣布,自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因参与伊拉克军事行动而死亡的美国军人总数已经达到2000人。

  国防部说,当天一名在伊拉克负伤的美军士兵在美国一家医院不治身亡,成为第20

00名因参加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而死亡的美国军人。与此同时,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中负伤的军人达到1.5万多人,其中7159人因伤势过重无法重新执行任务。

  美国各大媒体都将这一数字称为“悲剧的里程碑”,因为无论对于在这个数字背后承受着丧子、丧父、丧夫或丧友切肤之痛的成千上万的美国民众,还是对于美国政府的伊拉克政策来说,这都是一个具有悲剧含义的标志。

  美国参议院当天为因伊拉克军事行动而死亡的美军人数达到2000人举行了简短的默哀仪式。

  布什要求“更多牺牲”

  布什总统在25日发表讲话说,伊拉克战争要求美国作出“更多的牺牲”。

  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人都认为2003年对伊发动的那场战争是个错误决定。布什试图用长篇讲话来消除美军伤亡人数的不断上升带来的潜在政治“伤害”。

  布什对军人家属说,“这场战争需要更多的牺牲,更多的时间和更大的决心。给予阵亡将士们最好的荣誉就是完成任务。”

  布什说:“有人认为美军撤出伊拉克美国将会受益,这是一个危险的“幻想”,要是伊拉克处于扎卡维或是拉丹的控制下,美国是更为安全还是更加危险呢?”

  “反战母亲”再出击

  尽管布什政府和美军指挥官都试图淡化这一数字的象征意义,但其对于美国朝野的心理冲击是不言而喻的。美国一些反战组织已经行动起来,准备于26日在美国各地组织300多场纪念和祈祷活动,哀悼这一悲惨数字所代表的美国士兵。

  有“反战母亲”之称的美国著名反战人士辛迪•希恩对媒体表示,她将再次到白宫前举行抗议,不仅要为去年在伊拉克死亡的爱子向布什讨个说法,而且要以所有2000名死亡士兵的名义,奉劝美国政府早日从伊拉克撤军,不要一错再错,造成更多悲剧。

  “我认为,从第一名丧生的士兵开始,每个人的死都是不应该发生的和毫无意义的。我的儿子是第615名丧生的士兵。此后,就在我们为和平奔走呼号的时候,却又多了1300多具尸体,”她沉痛地说。

  “他们为什么而死?”

  美国媒体评论说,当美军死亡人数突破2000人大关之际,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问:“他们为什么而死?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意义何在?”

  为此,布什、国务卿赖斯以及其他政府要员近来一再公开辩解说,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是为了消灭“恐怖主义”,促进伊拉克及中东地区的“民主自由”。因此,美军现在还不能撤离。

  然而,这种说法却与美国和伊拉克的民意形成了强烈的对比。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最近一次民意测验表明,62%的美国人不同意政府现行的伊拉克政策,59%的人认为美国应该及早从伊撤军。

  只有继续打“民主牌”

  由于种种原因,美军目前在伊拉克已成“骑墙之势”,进退两难。同时,布什政府对于美军继续留在伊拉克的辩解越来越苍白无力,现在似乎只剩下“民主”这张牌。在发动伊战之初,布什的“理由”主要是伊拉克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与“基地”组织勾结。然而,现在这两条都拿不出证据,连当时担任国务卿的鲍威尔近日都表示这两条“理由”站不住脚。近来,美国力促伊拉克通过宪法草案、审判萨达姆,一个重要目的就是继续打“民主牌”。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