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1000万到3000万 青岛西海岸“胶南现象”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0:21 青岛新闻网

  金秋十月,记者在青岛西海岸的胶南市采访,所见所闻,令人振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涌动。全市GDP的50%、税收总额的80%和地方财政收入的70%以上来自工业。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来自工业的收入占1/3。全市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综合经济实力居全国最发达百强县(市)第35位,位居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第26位。

  “胶南之所以呈现许多新亮点,靠的是科技,未来还要靠科技。”胶南市委书记张大勇在解读“胶南现象”时深有体会地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形成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建设现代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实现了胶南在新起点上的新跨越。”

  从1000万到3000万:一个县级市的科技投入观

  去年年初,胶南市拿出1000万元,设立了科技发展基金。今年初,又增加到3000万元,催生了全市科技创新的又一春。

  这是胶南市委、市政府的大手笔。张大勇却认为,这3000万还是不够用。1000万能支持几个好项目?关键要形成以政府资金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机构和社会各方参与的科技投融资体系。

  2004年,胶南市全辖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96409万元,增长40.6%。钱往哪里花?胶南人用“投入科技”四个字做了回答。

  把科技投入作为公共战略性投资来看待,胶南是动真格的。一把手推动科技进步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和任期目标责任制及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重点的经济考核指标体系,形成了党政一把手指挥推动、科技部门领唱、各部门共同参与的科技进步大合唱。设立专利申请资助和专利成果奖励专项资金以及专利技术产业化引导资金,修订了《胶南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奖金分别提高到3万元、1.5万元、8000元。“十五”以来,共获胶南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70项,科技星火奖45项,获奖金70.2万元,获青岛市科技成果转化奖励8项,获奖金135万元。全市科技三项经费年均增长率达10%。新立各级各类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36项,其中争取国家级43项,青岛市级76项,获得上级扶持资金1800多万元。金融机构扶持企业发展的信贷资金达12.3亿元。仅今年上半年已有23个项目列入国家科技发展计划,有30个项目列入青岛市科技发展计划,获得资金支持近千万元。

  强强“牵手”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星火集团公司与西安工程学院联合开发的JW系列喷水织机项目,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这是胶南市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县级市自主创新能力的成功实例。

  针对胶南市多数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今年以来,胶南市按照人才、基地、项目一体化的模式,鼓励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联合开展多形式的科研攻关和产学研联合,加速自主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全市先后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签署了全面科技合作协议。通过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产学研相结合,提高企业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构建胶南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全市80余家民营企业挂靠10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对涉及机械、橡胶、造纸、化工、食品等行业30余个项目进行技术改造,总投资21.8亿元。34家骨干企业建立了研究所,14家企业建立了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省级技术中心4家。全市实施10项高技术和关键技术的攻关,5项成果转化产业化项目,20种青岛、国家级新产品的研发。今年胶南市国内第一台300m3/h“冷凝式油气回收装置”、“计算机综合控制系统”和“热电厂生产信息监控系统”等11个科技成果问世,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全国之最”引领产业集群航母

  走马胶南,但见全国最大的无梭织机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手推车制造基地、世界第一海藻酸钠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微生态药品生产基地“四个全国之最”,橡胶轮胎、机械制造、食品与药物、船舶和汽车零部件、家电电子产业“五大产业群”……这些,无不闪烁着科学发展观的光芒,无不印证着自主创新的灿烂。

  今年10月,东海药业公司投资1亿元的二期工程完工,总产能达60亿元,成为我国最大的微生态药品生产基地。“东海药业”在胶南创造了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的经济神话。自主研发的4项国家“863”计划成果全部实现了产业化。填补国内空白治疗顽固性、习惯性腹泻、肠炎、结肠炎的活菌制剂阿泰宁、宝乐安、常立宁3个一类新药,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GMP证书。

  “泰发”、“明月”、“星火”等都是胶南的自主品牌。青岛泰发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规模最大的制造手推车的专业公司。年产量700万台,年外贸出口收入1亿美元。全国之最的星火纺机集团年产量1万台套,获“世界轻纺工业专业设备制造业500强第一名”称号。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被列为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亚洲第一的海藻加工生产基地,主导产品海藻酸钠年产8500吨,跃居世界第一。今年“膜集成技术提取甘露醇的应用研究”又被列入国家“863”计划引导项目。

  大项目催生大工业,大工业提升竞争力。橡胶轮胎、机械制造、生物制药与食品加工、汽车配件、家电电子产业群,带动中小配套企业近1000家。去年,全市累计完成投入7.8亿元,实施了150万套全钢载重子午胎、1万吨衣糠酸等16个重点工业技改项目,已有8个竣工投产。总投资28亿元的生物制药、新材料、家电电子信息等46个高新技术项目相继开工建设,纺织机械、手推车、食品与药物、橡胶轮胎领域34家工业骨干企业完成销售收入182亿元、利税85800万元,分别占全市工业企业总量的49.2%和57.2%。

  责任编辑:屠筱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