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0:25 红网

  

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雷锋)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这首家喻户晓的歌曲,唱红了大江南北。雷锋精神如一座丰碑,永远矗立在人们心中。

  雷锋,望城县人,1940年12月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还不满7岁时,他的父母兄弟因贫病交加先后去世。为了生活,他被迫去讨饭、砍柴、挑水、放牛,受尽地主的欺压剥削。1949年8月长沙解放后,他获得了新生,积极参加儿童团、少先队的活动。1950年夏,当地政府免费送他入学校读书。高小毕业后,他放弃了去县城读书的机会,主动留在农村参加农业生产,后安排到乡政府当通讯员。他对党和人民的关怀照顾十分感激,决心好好学习、努力工作以报答党的恩情。在学校,他是优秀少先队员;在村里,他是扫盲夜校的好教员;在乡里,他是领导和同事喜爱的通讯员。由于工作出色,他被推荐到县委当通讯员和公务员,1957年4月加入共青团。1958年夏,他离开家乡,到东北鞍山钢铁公司当推土机手。在鞍钢1年多时间里,他获得先进工作者、节约标兵和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20多次。

  1960年1月,他应征入伍,到沈阳军区某部当兵。他在日记中写下誓言:立志做一个好战士,把可爱的青春献给祖国最壮丽的事业。在新兵连,他被大家称为“标准的战士”。在汽车连,他以钉子般的挤劲和钻劲,刻苦学习毛泽东著作,勤奋钻研业务技术,成长为一个“我活着就是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战士。他的全部言论和行动,无不体现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和感情。助人为乐、甘当无名英雄更是渗透到他生活的里里外外。1960年11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变得更加坚强,思想和眼界变得更加开阔和远大”,决心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他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在两年的部队生活中,他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团、营嘉奖多次,还被评为艰苦奋斗的节约标兵、抚顺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沈阳部队工程兵模范共青团员和模范共产党员。1961年7月当选为抚顺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作为班长,他率领四班成为一个优秀集体,受到上级的表扬。

  1962年8月,在完成部队一次运输任务中,他不幸因公殉职 ,为党和人民献出了22岁的年轻生命。1963年3月,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周恩来总理的题词高度概括了雷锋精神的内涵:“向雷锋同志学习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国防部命名雷锋生前所在班为“雷锋班”。他的名字成为时代精神的代名词,成为中华民族精神中的宝贵财富。

  (稿源:红网)

  (编辑:张广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