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私人职校抢生源使出七大“黑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0: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胡利)昨日,来自广东省高州市,从1987年起就从事职业技术教育的韦绿青,专门来到本报反映少数以暴利为目的的私人职校,为抢夺生源使出各种招数揽生的七大黑幕。虽然他谈及的多种不良现象,在以往的报道中不难看到,但其揭露有的职校成立专门机构,应付上级领导检查和媒体报道;有的职校每收一名学生8000元学费,便给中间介绍人4000

元“劳务费”,这些内幕则令人咋舌。

  今年40岁的韦绿青说,目前他正在广西开办职校,由于常年在省内外办职校,才知道一些私人职校里的办学黑幕。他之所以下定决心“揭黑”,就是不希望更多的人上当,给职业教育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1、精美虚假广告欺骗学生

  这些职校在招生过程中,首先都会印刷精美的虚假招生广告,大量宣传其学校的优势和业绩,以博取学生的信任。为把相关包装做到位,有的学校居然敢伪造“××市招生委员会”、“××市公安局”、“××市劳动局”等配套公章,印发出颇有身价的招生广告。这种广告挖空心思地把办学形式、规模等吹得天花乱坠,使学生家长深信不疑。

  其广告的共同特点是,职校跟学生承诺包学会技能、包安排工作、包学生能领到2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工资。当有家长问为何有这些保证时,职校的回答往往是因有很多企业委托他们培训人才。

  2、“传销式”高回扣挖人

  这些职校为找到足够的生源,不得不扩大招生链条招人。在有的地方,经职校招生人员的渗透之后,总有一帮为谋取高额回扣埋没良心的招生员,大力吹捧这些不法职校,从而使学生、家长上当受骗。职校会给这样的人高额回扣费,回扣是按招到学生的人头数给的。

  3、先付钱后招生

  采取先付钱后招生,即职校负责人找到某些中学的负责人,与其预约招生人数。如该中学预计可为职校提供30名学生,则职校先预付6万元给中学负责人。结算时,按实际送生人数的多少多退少补。假如有某所中学收钱不送生源了,职校也会想办法索回预付招生费。

  4、严密监控以防学生变卦

  为防止有的学生在报名读职校后变卦,职校招生人员会在学生未到位之前,要求学生把学习费用汇到学校财务科。学生出发去学校的时候,先得打电话跟学校联系,而且在整个行程上都要跟学校保持联系。职校此举是要随时了解学生的行程动态,不让其变卦。

  5、从食宿年费里骗取“余额”

  除招生简章上的费用外,这些职校还会巧立名目多收费。如加收财产押金、治安费、卫生费、水电费等。食宿费则是按365天计收,借此多赚“余额”。学生毕业时都得交高达500元上下的证书费,500元~1200元不等的进厂介绍费.。

  6、威胁恐吓不满学生

  凡是有学生反抗或表示不满,管理人员便会严加教育,甚至还会以扰乱治安为名,把学生送给治安管理部门“管教”,再以关爱学生的态度,将学生接回学校“教育”。很多学生无奈人生地不熟、举目无亲,得不到实际的安全。

  7、成立专门机构应付监督

  为应付舆论监督,这些职校大都设有“职教办公室”。每逢领导来视察,为防止学生就地上访,“职教办公室”会通知职校不得放假,对学生要严加看管。

  广东省教育厅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对韦绿青反映给报社的“职校黑幕”,他们也有耳闻,并将加强相关管理,希望各间职校合法招生、合法经营,不要做有损学生利益的事。(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