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分期付款重出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0:55 南方日报

  “这款IBM T42可以分期付款吗?”当记者以同样问题问永乐、苏宁、国美等家电卖场和东莞各大电脑城时,得到的答案几乎是一致的:“对不起,不可以分期付款,如果您想购买,可以给您一个优惠价。”

  “首付5%,最新三星笔记本就抱回家”。在广州、深圳各大电脑城和3C卖场都可看见类似的促销牌。但在东莞却不见分期付款踪影。不过这种情况即将改变。

  分期付款东莞即将兴起

  日前,记者在顺德家电展上见到了广东永乐家电总经理朱永全,据他介绍,不久,永乐家电即将在东莞永乐推行分期付款这一消费方式,目前正在与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进行商洽。朱永全表示,在分期付款方式上将选择信用卡分期付款方式,而不是通过财务公司担保。

  朱永全还介绍说,分期付款看似如今家电卖场的流行语,其实由来已久。永乐家电在很早以前就搞过这样的活动,主要是采取担保的形式,但当时不太成功。一来当时信用卡的推广不够广泛,采用担保式的分期付款相对来说手续比较麻烦;二来分期付款需要多出一部分利息,这对于比较“精”的消费者来说不太行得通。所以,搞了不多久,顾客、商家和银行都逐渐冷淡了这项业务。

  据记者了解,在广州、深圳,随着信用卡的逐渐兴起,分期付款开始在一些较大的家电卖场“东山再起”。目前,家电连锁业中分期付款流行的是两种方式:一种就是担保,需要担保公司进行操作,顾客如需要分期付款买家电则需要提供身份证明和一定的担保材料,签订担保协议,并保证按时还款;另外一种方式就是比较流行的信用卡分期付款,现在招行银行信用卡持卡人在国美、苏宁和永乐三大电器连锁店里都可以分期付款购买家电,国美和中信银行也达成了分期付款的协议。对比担保制度,信用卡分期付款简单而方便,持卡人一般不需要担保,只需要在购买时跟收银员声明,就可以做分期付款,因为手中的信用卡表明了已经通过银行的信用审核。

  朱永全强调,分期付款方式虽是一小部分消费者选择的消费行为,但在部分店面,也占到了很大一部分销售比重。比如在华强北的永乐店,分期付款的销售额占到了销额的30%。

  三种方式各有利弊

  与房、车不同,3C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极快,通常每3个月就可完成一次更新换代。而关注此类产品的又以年轻人居多,追求时尚但又囊中羞涩。如果等到“节衣缩食”攒够了“银子”,市场上早已经有替代新品出现,这常常让追求流行、时尚的消费者感到难以忍受。而分期付款利用信贷最本质的“今天预支明天钱”的策略,消费者可以先通过银行预先支付产品的总费用,第一时间把产品拿回家。因而,永乐、苏宁强调,分期付款的目标客户将锁定为东莞本地年轻消费群体。

  目前主要分期付款有三种方式。一是相关品牌产品和银行合作,信用卡免息分期付款的方式。如联想推出的是“持金穗卡分期付款现场提机”活动,三星、索尼也有类似活动。二是银行个人消费按揭贷款。据记者了解,在东莞,目前除了永乐以外,苏宁电器也正在同四大银行进行洽谈。据东莞苏宁市场部陈灿辉介绍,他们将选出两家银行在整个东莞推行个人消费按揭贷款。采用该方式,虽然需要向银行支付一定额度的利息,但你可以在提供贷款银行的合作商户处购买任意数码商品。

  除了这些分期付款方式外,还有不少商家依托中介机构进行着分期付款购电脑。如在广州天河电脑城、太平洋电脑城等地方,多数是恒峰商务为个人消费者提供消费信用担保。消费者只要首期支付5%,心仪的商品就马上属于自己。同时,消费者要与该卖场合作的担保公司提供相关证明,经担保公司审核通过后,在担保公司指定的银行里开户,并于每月固定日期将按揭贷款存入卡内。信贷期限一般有半年、一年、二年三种,信贷金额为2000-50000元,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消费能力进行选择。消费者只要通过受理申请——资信调查——提货三个环节,就可以像买房子一样,享受分期付款的乐趣了。

  有人认为,三种消费方式也是各有利弊。第一、二种属于商家与银行联合。这种联合往往只能买到指定的商品和型号,或者是要到指定商户去购买。第三种则是申请担保的条件太过麻烦。而记者认为,第三种方式更适合东莞本地年轻人群消费,因为他们具有一定收入,具有本地房产证明和户口。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陈志强

  图:

  东莞商家把分期付款的目标客户锁定在本地年轻人群。杨凯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