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秋风起,吃蟹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0:55 南方日报

  秋风起,又到了吃蟹的好时节。俗话说“九雌十雄”,说的就是雌蟹的成熟期在农历九月,雄蟹的成熟期在农历十月,有的人喜欢吃蟹卵,有的人喜欢吃蟹膏。螃蟹做菜手法多样,很多酒店都憋足劲整出了几十种吃蟹的花样,比如在煮螃蟹的时候加咖喱调料,最传统的是学江南风味,用绍兴的陈年花雕入味。

  螃蟹不光是吃着过瘾,在江南流传着“蟹和尚”的传说。那把白娘子关进雷峰塔的法

海最后仓皇的归宿竟然是蟹壳,把雄蟹的肚脐翻过来,一个披着袈裟打坐的和尚模样,果然有几分相似。早在二三十年前,螃蟹还没有像今天这样受追捧,那时农家人请客请不起好吃的,就端一脸盆的清蒸河蟹,有的小孩子好玩,每吃一次螃蟹,就把蟹壳完整地剥下来用线串起来,哪怕是寒冬腊月,看到仍然没有褪色的红红蟹壳,仿佛鼻子尖又要被蟹香勾跑。尽管吃螃蟹最麻烦,八大件钳子、镊子、剪刀等都要用上,所以个个都吃相夸张,但螃蟹仍然笼络了普罗大众,有的人吃美味,有的人吃的是身价。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难觅真影,阳澄湖大闸蟹也分等级,出口给外国的甚至每个卖到了800元。

  其实在觊觎螃蟹美味之外,螃蟹也引发了中国文人很多的美食感叹。苏东坡说“半壳含黄宜点酒,两螯斫雪劝加餐。”李白也说“摇扇对酒楼,持袂抱双螯。”《红楼梦》宝玉写过“持螯更喜桂阴凉,泼醋擂姜兴欲狂”,”看来古人也知道吃螃蟹要用的调味品一定要有醋、姜之类,古人毕竟比咱们比风雅得多,不仅有酒,还要选择环境,秋天开满桂花的树阴,再配上清澈的月光,此外,还要有一两件道具、扇子、笔墨……今人吃螃蟹,少了这些文化佐料,真是一大遗憾。

  食蟹后,口和手往往留有余腥,可在手中倒上少许白酒涤擦,其腥可去。如果腥味尚存,不妨试试《红楼梦》中薛宝钗的经验,她在《咏蟹》诗中说:“酒未涤腥还用菊”,采摘几片菊叶在手中揉搓,并用菊茶漱口,其腥自消。

  冬茸蟹羹

  吃这道菜,不用再挥舞着钳子剪刀那么费劲了,打碎了的蟹肉和蟹黄照样保留了蟹的全部营养,尤其是这盘羹居然用了一斤的冬瓜,冬瓜起茸后跟蟹黄、蟹肉混合在一起煮出来的汤成了糊,特别爽口清甜。秋季吃冬瓜去体内热气。假如自家做的话,还可以在这道菜里加点米,加点玉米粒,煮成更香甜耐吃的蟹粥。与此类似的是大宁蟹黄粥,那是很有名的一道菜呢。

  花雕浸大闸蟹

  这种吃蟹的方式完全是由江南引进的,绍兴的十年老花雕最能衬托吃蟹的气氛。澄亮而又略带透明的褐色黄酒浮出通红的蟹背,为了扮相更好看,往往在这酒面上又撒些菊花瓣,一下子色香味全都有了,秋天的气氛也来了。煮过了螃蟹的黄酒汤已经失去了黄酒的正宗味道,但浸入了黄酒味道的螃蟹肉却格外香,此时吃螃蟹肉,再蘸红醋的话,就显得多余了。当然这道菜,也不是为了图个花雕酒的噱头,民间久已流传的这种做法原来是有科学的食补依据的。蟹性凉,黄酒性温,两种气质刚好可以中和一下,吃这种蟹的时候,最好再喝一两盅温好的纯味花雕酒,那这蟹和酒才真正品得够味了。

  泰式咖喱蟹

  泰式咖喱蟹的原料还是以海蟹为宜。吃大闸蟹传统做法是突出原汁原味,而吃海蟹则集合了更多样的新派菜式。海蟹肉肥,虽没有大闸蟹口感那样富有韵味,但用料多样也足以让它口味新鲜多变。这里采用的咖喱酱咸中略带一点甜,蟹肉完全融入了咖喱风味不说,陪衬的炸馒头片也是一绝。馒头片炸得金黄松脆,是吃蟹肉之外调节口感的最好搭配。

  吃蟹好去处

  中汇文华酒店嘉麟楼中餐厅

  优势:东莞独家正宗阳澄湖大闸蟹持牌专营单位。也是东莞目前唯一一家获阳澄湖大闸蟹管理委员会颁发的“阳澄湖大闸蟹原产地域保护产品专营单位”。

  地址:东莞市高埗镇振兴路

  东莞宾馆

  优势:离东城商圈最近,逛街后可就近选择。有阳澄湖大闸蟹出售。

  地址:东莞市莞城东正路11号

  避风塘

  优势:避风塘的炒蟹是多年传统,是多年的老招牌。

  这种港式炒蟹的与众不同之处是将配料中的蒜头碎成粉末,和黑芝麻一起炸香,配上香酥的炸蟹一起炒香,这个过程中火候十分重要。

  地址:南城区步行街内

  花园粥城

  优势:吃蟹的品种多样,价格大众化。

  花园粥城开始了大闸蟹美食月,所购的都是太湖“七帆牌”大闸蟹。

  地址:南城区银丰路10号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梅林

  摄影:本报记者 杨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