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凤瑞:戒毒行动重在关注青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1:21 人民网

  国家禁毒委新闻发布会直播实录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讯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禁毒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凤瑞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国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和打击流入非法渠道,禁毒人民战争进展等方面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在谈到青少年吸毒问题时,杨凤瑞称,国际社会、中国政府同样非常关注青少年吸毒的问题。毒品危害着人类的健康,尤其是危害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它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在十几年前,中国青少年占吸毒人员的比例是80%多。1998年,全国禁毒展览的时候,那个时候的统计,我们国家有50多万人吸毒,其中青少年占82.5%。青少年吸毒的原因主要是无知、好奇,容易受别人误导,很轻易就沾染上了毒品,一旦沾上就不能自拔,摆脱不了。针对青少年吸毒严重的情况,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国家禁毒委员会做了专门的部署,以预防教育为主,关键就是教育青少年了解毒品知识,了解毒品危害,不要轻易地沾染毒品,增强抵抗毒品的能力。

  杨凤瑞说,宣传教育活动,是以青少年为主的,其中在利用大众传媒进行宣传的时候,也是以青少年为主。国家禁毒委员会和教育部在学校里重点开展了毒品预防教育,公安部和中宣部制定了毒品预防教育的宣传大纲,教育部制定了在校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的实施纲要,主要是在学校里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这种预防教育还体现在社区,城镇的每一个社区,共青团中央搞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学校,在社区对青少年进行预防教育。这种预防教育还体现在每一个家庭,在中央政治局听取国家禁毒委员会汇报的时候,胡锦涛总书记就说,在家庭要广泛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让妻子管住丈夫,管住孩子,不要吸毒,所以家庭的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我们还对已经吸毒成瘾的青少年,最大限度地帮助他们戒毒。这种戒毒也是多方面的,包括在强制戒毒所、劳教戒毒所、医疗机构戒毒和社会的帮教,主要是围绕着青少年开展的戒毒行动。

  杨凤瑞最后强调,通过上述一系列的教育和戒毒行动,现在,我们青少年吸毒人员占吸毒人员总数的比例是70%,七八年的时间,降低了12个百分点,我想这个变化确实是来之不易的。当然,这种形势也不容乐观。现在一个新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就是青少年吸食新型毒品,冰毒、摇头丸类的俱乐部毒品来势凶猛,危害极大,在大中城市歌舞娱乐场所,青少年吸食冰毒、摇头丸现象是非常严重的,也需要大力加强预防教育,开展各种治理行动,使更多的人了解新型毒品的知识,了解它的危害,不吸毒也能娱乐,不吸毒也能生活,这是起码的要求。我想这方面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