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禽流感:访比利时健康问题专家勒内·斯纳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1:25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26日电(记者卢苏燕)近一个月来,多个欧盟成员国及其邻近国家先后发现H5N1型禽流感病毒导致的疫情。禽流感为何会进入欧洲?可能产生什么后果?如何正确应对?带着这些疑问,新华社记者采访了比利时国家健康科学研究所的专家勒内·斯纳肯,获得不少启示。

  这位专家介绍说,早在1997年中国香港发现禽流感病毒时,联合国粮农组织就建议全

世界出资1亿美元,力争在3年内彻底消灭可感染人类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然而,由于当时疫情只局限在亚洲,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呼吁没有得到广泛响应。如今,这一病毒辗转来到了欧洲。

  这位专家说,从发现之日起,H5N1型病毒就在不断进化。目前,只要该病毒的2个氨基酸或6个核酸发生变异,就能更严重地威胁人类健康,即发生突变的病毒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目前,人类还无法控制这种病毒的基因重组和突变,也不知道这种突变需要什么条件和多少时间。

  危险确实存在,但人类并非束手无策。斯纳肯对记者说,他刚刚出席过世界卫生组织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健康大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不能否认禽流感的威胁,但也不能夸大这种威胁,目前人类正与病毒进行“赛跑”。斯纳肯对人类战胜病毒非常乐观。他说,采取对策以争取时间极其重要,其中最有效的办法是消灭病原体,即只要发现疫情就根据世卫组织的要求,采取科学措施,干净彻底地消灭病毒,减少病毒出现突变的机会,为研制战胜病毒的疫苗赢得时间。

  斯纳肯特别强调说,在消灭病原体这一问题上一定不能为了经济利益而心存侥幸。尤其是当禽流感病毒进入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如果国际社会不帮助这些地区防疫,病毒可能会迅速蔓延,从而失控。他表示,在这一问题上对贫困地区的援助应是无条件的,如果再像1997年那样以为离“自己家”还远着呢,后果将不堪设想。

  与此同时,还要采取其他预防措施,如密切监控候鸟,加强家禽防疫,限制笼养鸟流动等。关于储备抗病毒药品,这位专家说,目前没有一种人类用的抗病毒药是专门针对禽流感的,但相关政府部门还是应该储备必要的抗病毒药品,以及口罩等预防呼吸道病毒传播的辅助物品,以防万一。

  关于在生活中如何防疫,这位专家介绍说,H5N1型禽流感病毒害怕高温,它在60摄氏度的温度下过一分钟左右就会死亡。因此,吃烹饪熟的禽类制品和禽蛋不会感染禽流感。此外,还要注意卫生,特别是在生活中应与禽畜尽量隔离。

  斯纳肯指出,据研究推测,猪可能是导致一些亚洲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媒介,很有可能是禽流感病毒首先突破了猪的健康防线,病毒在猪身上发生变异,进而又突破了人的健康防线。但他同时强调,病毒还在不断进化,有可能发生导致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突变,因此任何国家都不能掉以轻心。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世界已经成为一个大地球村,任何一个村民病了,都有可能波及邻居。毫无疑问,禽流感已不仅是对某一国家或地区的威胁,它威胁的是全人类的健康。也正因如此,世卫组织及各国专家呼吁国际社会在防疫方面摒弃自私做法,全世界必须协调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