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南成全国首个BRT项目示范城 首条BRT线路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1:29 青岛新闻网

  北园大街快速公交年底开建

  记者从10月26日召开的快速公交系统(BRT)工作会议上获悉,日前,省城已经成为中国第一个BRT推广项目示范合作城市,并初步提出了近期的BRT网络规划,同时完成了首期示范线路——北园大街快速路及BRT系统规划。

  据悉,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1996年-2010年)已经确定了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但是由于保护地下泉脉问题及经济发展水平等诸多因素的制约,限制了轨道交通的发展。正在报审的(2005年-2020年)城市总体规划确定了“近期实施BRT系统,远期采用BRT与轨道交通相结合”的交通发展模式,这种模式的选择符合济南市的实际,可以满足群众长距离的出行要求。经过前期的研究策划及规划设计,目前省城已经初步提出了济南市近期BRT网络规划,并完成了首期线路北园大街快速路及BRT系统规划。

  今天上午,中国BRT推广项目示范合作城市揭牌仪式在舜耕山庄举行,这标志着济南市成为能源基金会在中国的第一个BRT推广项目示范合作城市。

  按照计划,省城将全力组织首期BRT系统示范线路——北园大街的建设,计划2005年底前开工建设,力争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建设,并争取首条BRT线路早日投入运营。同时,依据城市总体规划,结合城市道路近期建设规划,特别是迎接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的召开,编制“十一五”BRT系统建设规划,列入“十一五”重点项目库,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形成以大容量快速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补充的“快速、方便、舒适”的公共交通体系。此外,省城的远期轨道交通网络将由6条线路组成,并向平阴、济阳、商河、章丘延伸,主城区的快速公交网络结构拟定为“四横五纵”,大运量的交通将采用快速公交与地铁或轻轨结合的方式。

  20个专用车站供乘客上下

  在北园大街的BRT快速公交系统的建设中,道路全线将设置BRT专用车站20个,以方便乘客乘坐公交车辆。

  按照规划,北园大街全线将设置BRT车站20个,站距总长11550米,平均站距608米。这20个车站自西向东分别为:西外环东口、济齐路西口、黄岗路西口、交专规划路、无影山西路西口、无影山路西口、无影山东路西口、济泺路西口、东工商西口、三孔桥街东口、生产路西口、北关北街西口、水屯路西口、历黄路西口、规划中路、历山路西口、车站北街、规划中路、窑头大沟东口、东外环西口。其中,西外环东口、济泺路西口、历山路西口、东外环西口4个车站为换乘车站,其余16个为普通车站。

  同时,将根据车站运输能力新建92米的站台和132米的站台。此外,在规划中,行人过街间距将不大于300米,站台两侧将设置行人过街设施,两端均能进出站台。按照规划,行人过街近期将以地面形式过街为主。

  BRT公交提供10项优质服务

  北园大街上的BRT系统建成后,将可为乘客提供以下10项优质服务。

  这10项服务标准分别为:近期可提供单向断面1万人次/小时左右的公交运送能力,远期可以实现单向单面2万人次/小时以上的能力;可提供运营速度大于22公里/小时的快速公交服务;公交站点300米半径的覆盖率将达到80%以上;BRT线路高峰行车间隔在2—5分钟左右,平峰行车时间在5—10分钟左右;车辆满载率最大值为120%;车站的空间设计标准、排队区域、人均占用面积为0.7—0.9平方米/人;线路运营的准点率将不低于90%;换乘系数不超过1.1次,最大换乘距离小于200米;公交专用车道上的公交车流饱和率控制在0.4左右;可提供实时的公交信息服务。

  按照要求,北园大街BRT系统的公交车辆是高档次的快速大巴,乘客可享受到坐地铁般的待遇。(记者尹玉涛通讯员梁敏)

  ■相关链接

  何谓BRT系统

  据有关专家介绍,快速公交系统简称“BRT系统”(BusRapidTransit),是一种介于轨道和传统公交之间的新型交通方式,集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的快速性和普通公交车的灵活性于一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