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库全书》要出影印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2:22 兰州晨报

  文溯阁浩大文化工程列入甘肃省“十一五”规划《四库全书》要出影印版

  本报讯(记者平丽艳)文溯阁《四库全书》要出影印版了,这项规模浩大的文化工程已被列入我省“十一五规划”之中,目前有关部门已开始着手制定出版规划。据悉,影印版的文溯阁《四库全书》出版后,这部囊括18世纪后期以前的中国历代主要著作的“中国丛书之最”,不仅能够得到科学保护,而且将更好地被后人传承利用。

  文溯阁《四库全书》是清代乾隆年间编纂完成的中国古代卷帙最大的一部丛书,该书原存沈阳故宫。

  1966年基于战备需要,应辽宁省的请求,文化部报请中宣部及中央文教小组批准,正式拨交甘肃省图书馆收藏,保存在甘肃省榆中县甘草店书库。由于甘肃独特的自然气候特点,《四库全书》的霉斑有所减少,更没有产生新的霉斑。

  为了更好地保护文溯阁《四库全书》,1999年5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兰州立项修建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作为全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列入甘肃省“十五”规划。该工程于2003年4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今年6月24日,投资5000多万元、建筑面积5757平方米的藏书馆顺利完工。新建的藏书馆为文溯阁《四库全书》提供了国内一流的馆藏设施和内部设备,7月8日文溯阁《四库全书》正式乔迁新居。

  《四库全书》是由乾隆皇帝亲自组织编写的中国最大的一部丛书,由当时的著名文人纪晓岚主持,耗时15年,动用4000余人,共收录图书3461种、79309卷,分为经、史、子、集四部,囊括了乾隆以前中国的主要典籍,故称《全书》。《四库全书》修成后,乾隆又谕令抄录成7部,分别藏于北京紫禁城的文渊阁、圆明园的文源阁、热河行宫的文津阁、奉天行宫的文溯阁、扬州的文汇阁、镇江的文宗阁和杭州的文澜阁,史称“七阁藏本”。

  随着清王朝由盛转衰,《四库全书》也难逃厄运,7部之中文源阁本、文宗阁本、文汇阁本相继毁于战火,只有文渊阁本、文津阁本、文溯阁本和文澜阁本保存至今。文渊阁本今藏于台湾,文津阁本藏于国家图书馆,文溯阁本藏于甘肃省图书馆、文澜阁本藏于浙江省图书馆。

  本报记者平丽艳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