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年古都邯郸被命名为“中国成语典故之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3:10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邯郸十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潘海涛)今日,中国文联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在河北省邯郸市举行命名颁牌仪式,授予邯郸市“中国成语典故之都”称号。

  据介绍,今年八月,中国文联和中国民协的专家评审组对邯郸市申报“成语典故之都”工作进行考察。专家认为,从成语数量、历史沿革、发生地和流传程度上,邯郸的成语典故在全国首屈一指,称之为“成语典故之都”当之无愧。

  成语典故文化是邯郸十大文化脉系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胡服骑射”、“邯郸学步”、“黄粱美梦”、“负荆请罪”等许多历史典故脍炙人口,和邯郸有密切关系的成语有一千五百多条,还有众多的成语典故遗址景观。近年来,为使成语典故文化发扬光大,邯郸市将之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做了大量整理、保护、开发、利用、普及工作。

  专家认为,邯郸是一座露天博物馆,邯郸的成语典故集中原与边塞之风韵、蕴文化与哲理之内涵,在华夏历史文化长廊中独树一帜,堪称国之瑰宝。作为一种凝练的高品位文化,邯郸成语典故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应做好成语典故基础性研究探讨和历史遗迹的保护开发,进一步发扬光大这一特色文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