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是海葬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3:18 信息时报

  江晖 媒体从业员

  生老病死是每个人必经的阶段,死后如何处理遗体、骨灰是一个必须妥善解决的问题。对此,贺贝先生认为,骨灰撒海后,不多不少会污染环境,而且失去了缅怀、拜祭的象征物,所以应该树葬。

  笔者认为,贺贝先生太过强调骨灰的“象征物”功用,而忽略了很多实际性的问题。没错,骨灰植树确是一种很好的处理方式,但广州骨灰年增4万具,每人都要占据一棵树,要搞多少个类似“思园”的地方?城市内能有这么多地方吗?若建于郊区,交通又能跟上吗?每年拜祭的时候,后人都要攀山涉水一番,疲惫不堪,先人越来越多,后人又能拜祭多少个?加上不少国人都看重“风水”,看见别的树比自己先人的高大茁壮,又怀疑风水不好、先人死后过得不好等等,心里又不安乐,总是很多疑虑——更重要的是,要说占地方,人死后埋在树下或墓碑下都是一样的,不过更环保些罢了。说到底,海葬是至今来说最好的殡葬方式,起码不会死人占活人地。

  现在的人既然这么强调死后要回归自然,那为什么就不能洒脱一些,把骨灰洒到大海去呢?事实上,亲人在世时,你对他们好一些,这就足够了,对得起他们了,何必在他们死后才做一些形式化的事情呢?若说到缅怀先人一定要一点象征物,一些好看的照片就是非常好的纪念物了。

  人从自然来,死后就回去自然吧!骨灰的处理,尽可能简单一些,自然一些,甚至可以直接交由殡仪馆处理。对生人好,死者也会心安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