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精神文明建设表彰会发言)弘扬载人航天精神 再攀建设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3: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党委书记 王永汉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成立于1968年2月,承担着我国空间技术研究与应用的重大任务。建院以来,我们紧紧围绕科研工作,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空间技术

研究应用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双丰收。自主研制和成功发射了60多颗卫星、6艘神舟飞船,在载人飞船、卫星回收、空间遥感和通信卫星技术等多个领域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央国家机关和首都文明单位“双标兵”等荣誉称号。

  一是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作为“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的主要发源地,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把弘扬民族精神、培育理想信念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不懈地开展以“祖国利益高于一切”和“富国强军、再创辉煌”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运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两弹一星”功臣钱学森等著名科学家爱国奉献、务实创新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举办“马祖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神舟飞船队伍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利用型号发射成功、重大纪念日等契机,组织“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归国50周年铜像揭幕”、“东方红一号卫星诞生地揭碑仪式”,努力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境界。

  二是倾力打造具有航天特色的神舟文化。以神舟五号首次载人航天圆满成功为契机,在深入挖掘、提炼和总结的基础上,形成了以“祖国利益至上的政治文化,勇攀科技高峰的创新文化,零缺陷、零疑点、零故障的质量文化,同舟共济的团队文化”为主要内涵的“神舟文化”。通过发布系列神舟文化产品、举办主题演讲比赛、组织专题研讨等形式,切实加强神舟文化理念的宣传,使“用成功报效祖国、用卓越铸就辉煌”成为广大员工的座右铭。

  三是广泛开展以“铸造国际一流、构建和谐航天”为主题的实践活动。结合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任务,广泛开展了“让党和人民放心、让各级领导放心、让航天员放心、让全院干部职工放心、让自己放心”和“一次做好、次次做好、追求更好”的庄严承诺活动,以“学习、凝聚、放心、成功”为主题的实践活动,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吃透技术的能力、严慎细实的作风、确保成功的决心”为主题的神舟团队建设,极大地调动广大干部职工为航天事业拼搏奋斗的巨大热情和主动精神。

  四是积极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我们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做到与中心工作同计划、同检查、同考核、同表彰。实行精神文明建设达标量化管理,并把考核结果与单位的工资总额挂钩。定期召开形势分析会,及时研究解决精神文明建设中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建立健全责任体系,确保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