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艺术家眼中的厦门]城市的色彩 清亮又明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4:09 海峡网-厦门日报

  邱祥锐是福建永春人,从他1956年踏上鼓浪屿的土地起,这位山水画家就一直在鼓浪屿学习、生活、教学,迄今为止已有近半个世纪。今年,中国共产党厦门市委领导会见中国国民党台中市党部访问团时,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向访问团赠送了邱祥锐所作的国画《鼓浪春潮》(上图)。

  据邱祥锐介绍,《鼓浪春潮》通过绘出在菽庄花园海滩边游泳、玩耍的人群,及四

季如春的日光岩,展现出鼓浪屿欣欣向荣、朝气蓬勃的景象。

  这幅画构图以日光岩为主,前面海潮滚滚与风帆片片,日光岩下的青石红树很是热闹、喜气。有关人士评论说,这幅画中,对树、石、山、水的用笔、用墨、用色、用水都很高明,对画面的主题与色彩的气氛烘托也很精妙。

  这幅画的“萌芽”颇有意思:今年,连战、宋楚瑜、郁慕明等人纷纷来祖国大陆访问,而后,中国国民党台中市党部访问团又来到厦门,随后其他城市之间的政党交流工作也逐步展开。邱祥锐因此构思了《鼓浪春潮》,他说,这种频繁的往来和交流就像春潮一样滚滚而来,形势喜人。

  “绿树、红瓦、白墙、蓝天,这是鼓浪屿的美;在我看来,厦门这个城市的色彩基调是清亮明快的。”邱祥锐在《鼓浪春潮》中糅合了水墨和青绿的方法,表现出鼓浪屿的亚热带风光,力图展示出厦门这个城市的品格和气质。

  “厦门山清水秀、宁静优雅,同时也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是一个很有分量的城市。”邱祥瑞说,鼓浪屿岛上花开四季不落,树木葱郁,亭台楼阁,掩映错落;风景绝佳,艺术氛围很浓,有很深的文化积淀。这里不仅音乐人才辈出,从上世纪四十年代起,也走出了很多著名的美术家。

  在厦门的半个世纪生活中,邱祥锐亲眼目睹了鹭岛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曾经创作过一幅《东海明珠》,描绘了鹭江道两岸的美景,谁能想到就在二十年前,那里还曾是一派破败的景象。他也曾为《厦门50年诗书画集》作画,用自己苍劲的画笔描绘出海沧、杏林工业开发区正在快速崛起的场景。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与厦门的风景气候、艺术底蕴相配的,是厦门人特有的文明素质和温和个性。邱祥锐说,在厦门的街道上见不到吵架闹事,在公交车上处处秩序井然,时常可以看到年轻人在公交车上为老人、孕妇、残疾人让座……

  厦门人从不排挤外地人,处处体现出与人为善的性格,表现出极强的包容性和宽厚度;邱祥锐说,他去过很多大城市,而这一点,应数厦门做得最好。

  “改革开放以来,厦门不仅在经济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精神文明方面也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厦门市民的修养好,文明素质高,这一点跟清新宜人的城市风景是相得益彰的。”67岁的邱祥锐欣喜地说。

  邱祥锐还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一直在用心画月亮,他所创作的山水画《两岸共此时》通过海峡两岸同胞共同赏月、拜祭妈祖的场景来表现闽台同胞共同的思乡情怀,这幅画也获得了全国首届风俗画展佳作奖。邱祥锐说,厦门一定会越来越美,厦门人的友善、亲切,会让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感受到家一样的温馨。

  人物

  《鼓浪春潮》作者、国画家邱祥锐

  生于1938年,1961年毕业于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后留校任教,曾进入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进修山水画,师从著名国画大师、“岭南画派”代表画家黎雄才。擅长中国画、磨漆画。本报记者 王菲菲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