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侨团传统 温哥华华埠社团历史建筑报告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4: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7日电温哥华市政府委托加华历史学会研究撰写的华埠社团历史性建筑物报告日前完成。报告的中文本将于今年11月底在温市政府的新网页上登出。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华历史学会主席王容伦表示,他们研究了温哥华华埠中华会馆、林河西总堂九牧公所、加拿大马氏宗亲总会、铁城崇义总会、禺山总公所等五幢目前仍然由华裔社团拥有的历史性建筑。他们的研究发现,早期华裔感到聚居在华埠比较安

心,他们为了互相帮助,在华埠成立了以姓氏划分的宗亲会、堂所、公所,以中国原籍同一聚居地域划分的同乡会,以及涵盖整个华裔社区的社团联合组织,如温哥华中华会馆等。此外,还有其他涉及政治、文化、体育、兴趣爱好的团体。

  宗亲会、同乡会等社团在华埠居民的社交生活中起了重要作用。他们为了有固定的活动场所,往往自置物业。今天这些建筑虽然楼龄高达百年或80年、90年,仍然是社团的办事处和华裔的活动场所,在华裔心目中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

  温哥华市府市政规划部规划研究员陈婉瑜表示,这些历史性建筑可以说是华埠的标志、灵魂。规划好宗亲会、同乡会建筑的未来,对维护华埠、振兴华埠,以及今后发展华埠,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温哥华市府邀请加华历史学会,从去年开始,花了10个月时间研究得出这份报告。报告的中文本将于今年11月底在温市政府的新网页上登出,届时华裔居民可以上网浏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