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穗餐饮店撤消“天绿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4:28 南方都市报

  穗餐饮店撤消“天绿香”

  同样销售天绿香的肯德基称送检产品镉含量符合国家标准

  本报讯(记者严慧芳 见习记者方舒阳)昨日,广州市农业局蔬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广州暂时无禁止销售野菜“天绿香”的措施,但建议市民尽量少吃且不要生吃。另外,从记

者走访部分市民的反应上看,市民对有毒野菜的报道反应平静。

  广州市农业局蔬菜办公室主任谭增华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人有“吃新鲜”的习惯,可是在食用“野菜”的时候还是应该小心谨慎一点。“天绿香”目前在市面上并不常见,广州本地也很少有种植。现在人们常吃的蔬菜一般都是多年以来经过检验可以食用的。谭主任指出,“天绿香”在几年前就有毒性的争论,现在只有少数科研机构才有种植。广州市目前也没有措施要禁止这种野菜在市场上销售。

  对于野菜“天绿香”有毒的消息,市民反应如何?记者昨天就此走访了部分市民。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市民对有毒野菜的报道反应平静,即便是吃过“天绿香”的市民,也没有太多的恐慌情绪。

  农业专家也指出,市民可能以为天然生长的野菜更安全一些,但事实并非如此,真正的野菜因为成长期相对较长,而且容易受周边空气、水质污染的影响,重金属等的含量可能会超标,并不适宜进食。

  又讯 (南方日报记者欧志葵)记者昨日获悉,部分曾销售“天绿香”菜式的餐饮酒楼已第一时间将该野菜撤消。不少餐饮店均表示,停售“天绿香”菜对营业额没有影响,它所占油菜类的销售比例不过十分之一。据了解,“天绿香”菜在潮汕菜馆里较常出现,一般潮州菜馆里都会备有“天绿香”菜式。此外,老字号餐饮酒楼如广州酒家、莲香楼等则向记者表示,他们一直没有做“天绿香”菜式。

  肯德基声明:暂不停售天绿香

  本报讯(见习记者方舒阳)昨日,经营有“天绿香”食品的肯德基作出回应。接受记者采访的百胜餐饮中国有限公司的王姓负责人作出了如下声明:

  一、上海市药品检验所验证,肯德基送检的“天绿香”中,镉含量符合国家标准。

  二、对于罂粟碱的检测,用药品检验方法未检出。检验机构正在探索是否有其它方法。

  三、杨教授的《华南野生蔬菜守宫木的毒理学研究》报告对天绿香作了初步的毒理研究,没有确认毒性的来源,但也怀疑镉和罂粟碱的作用。杨教授的建议是不宜长期大量食用。我们的专业人员正在深入研究这份报告。

  四、除杨教授的报告外,没有任何权威机构论证“天绿香”不安全,从而无法印证杨教授的结论。另外,产品对消费者未引起不良反应。综上所述,目前无科学根据证实“天绿香”对人体有害。因此,我们暂不会停售“芙蓉天绿香汤”。

  “天绿香有毒”是公司炒作?

  一野菜销售商爆料,该公司炒作目的是申请破产

  本报讯(南方日报记者李慧燕)目前关于“天绿香”有“毒”的话题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野菜的安全与否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不过,昨日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野菜销售商却向记者披露,其实类似“天绿香”的野菜,是否有“毒”只是一个引子而已,事实上是珠三角一家公司在乘机炒作,他们可以借机说因受媒体报道“天绿香”有毒,经营大受影响而有足够的理由申请破产,不过此消息还未得到证实。

  昨日,一位将野菜引进广州市场的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他也看了媒体报道的“天绿香”有“毒”的报道。该人士称,事实上,“天绿香”并没有像专家说的如此严重。对于“天绿香”这个名字,他一点都不陌生,其实“天绿香”野菜,最原始的叫法就是“树仔菜”,早在1996年,他就从海南将“树仔菜”引入广州,后来与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科院一起合作,在广州试种了10多亩,收成不错。初到广州的“树仔菜”很受欢迎,价格一度每公斤最高卖至30元。正因为比较好卖,所以珠三角一家公司就以“天绿香”这个名字命名“树仔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