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中美朝互动促新一轮六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6:20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中美高官访问朝鲜展开密集的外交活动,是希望新一轮的六方会谈能取得较大突破

  平壤的大安友谊玻璃厂刚刚送走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一周后宁边核反应堆又迎来了美国高官理查森,下周,平壤又将接待一位贵宾——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新一轮六

方会谈大幕即将拉开之际,胡锦涛的访问格外引人关注。

  胡锦涛主席本月28日至30日的对朝访问,是他自2003年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度访问平壤。这也是江泽民主席2001年访问朝鲜之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到访该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向本报指出:中朝双边关系及六方会谈可能成为胡锦涛和金正日讨论的主要议题。

  中国努力受到好评

  时殷弘认为,“在第四次六方会谈中,由于美国面对种种困难做出一些让步,也由于中国发挥积极作用,最终六方签署了共同声明,相较于之前朝核问题停顿的僵局,可以说第四轮六方会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虽然此后有些节外生枝的情况发生,但当前的局面仍然是2002年10月朝核危机爆发以来最有希望的格局,各方对新一轮六方会谈都表现出积极态度。”

  上周访朝期间被获准参观宁边核反应堆的美国驻联合国前大使、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认为,朝鲜官员对美国表现出了更积极的态度,在谈到朝鲜的核活动时也比过去更加透明。而且平壤在会谈中承诺它将无条件参加预计11月初在北京举行的下一轮六方会谈。

  理查森表示,朝鲜希望重返核不扩散条约,并暗示将在“适当时候”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前往平壤,其中可能包括该机构总干事巴拉迪。他还说,同他会谈的朝鲜官员暗示,他们将允许第三国密切监督核反应堆的运行,以确保没有核废料被转用作武器生产。理查森总结朝鲜积极态度背后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国的努力”。

  三方互动,寻求得分点

  由于中国在历次六方会谈中的显著斡旋促谈作用,美国方面对中国在新一轮会谈中继续做各方工作抱着厚望。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艾雷利周五表示,希望胡主席的访问能加快六方会谈的进展。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在中朝领导人会谈上,双方还将再次确认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的意义。因为,维护六方会谈这一解决朝核问题和安保问题的惟一框架,是对美战略一个十分奏效的“得分点”,在这一立场上中朝双方的利益是一致的。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艾雷利还说,美国助理国务卿、朝核六方会谈美方首席谈判代表希尔下周还将在美国与中国外交部负责朝鲜事务的特使李滨会晤,在新一轮的会谈前进一步了解各方的立场。

  而如何检查和验证朝鲜是否放弃核武将是下轮六方会谈的重点和难点。据报道,美国打算要求朝鲜在三到六个月内分两个阶段向国际社会“申报”它现有的核活动,并在第一次申报之后要求朝鲜完全停止它仍在进行的核开发活动,美国还希望确保对朝鲜核设施进行突击检查的权利。

  中国方面自下半年以来,曾派出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唐家璇于7月12日至14日对朝鲜进行访问。此外,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10月8日率团抵达朝鲜开始为期4天的访问,并会晤了金正日,转达了胡锦涛的口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是这样解释“新形势”的:“从时间来讲,我们进入新世纪已有一段时间,但就中朝友谊关系来讲这是一个新的阶段,这可以作为第一层理解。从另一方面来讲,无论是中国还是朝鲜都在发生巨大变化,这也是新情况。”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慕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