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凌蕙老师的教育反思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7:15 青年时讯

  教育的实质最重要的不是获得知识,而是培养习惯、塑造心灵并发展能力,是一切已经学过的东西都被遗忘掉的时候所剩下来的东西。一个社会的文明与进步是靠全体公民的高素质实现的,教育不仅创造高分数,更应产生社会效益。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化,以人为本的理念已成为我明确的教育准则。

  在我本人的教学风格中,品德教育始终是十分重要的一部分,这也是我的主导教育

观念。通过现实引发学生思考,上学究竟学什么?从而使学生感受到读书不仅仅是一种“负担”也是一种需要和责任,上学不仅是获取知识的过程,也应该是一段充实快乐的人生经历。对人的全面教育即是出发点也是最终目的。

  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以现代教育方针为指导,将东西方的教育理念有机结合,独创出一套自己的工作特色,即“严在格里,爱在格外”。在平等尊重、宽松和谐的气氛中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管理上环环相扣,主次鲜明,并将学生的心理需求与规章制度有机地相结合。如:班级的目标管理;“三点一线”的素质教育(情感—习惯—责任),开办“家教课堂”等都取得了明显的教育效果。习惯训练让孩子们懂得良好的习惯不是与生俱来的,但却是受益终身的;情感教育的推进使孩子们开始了和父母的主动交流;同学之间友善互助;师生之间相互理解与配合。家教课堂的开办,打开了孩子、老师、家长三方的沟通渠道,使家长们更为明确自己在教育子女方面的角色和职责。积极的精神面貌带动了集体的凝聚也带动了学习热情,一些普通班孩子的学习成绩已稳稳地站在了重点班的前列,本班曾以绝对优势被评为普通班中唯一的校级优秀班集体。

  教育是一项充满感情的事业。在二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中,使我感悟最深的有两点,首先,“责任就是对自己所做的事有一种爱”,敬业的重要前提是热爱学生,爱生的情感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也是教师自我提高的一种巨大动力。爱生的情感是发自内心的,它源于对生命的珍爱,对人格的尊重,对社会的责任,而不是表演出来,或是被别人要求而做出来的,这种爱是“润物细无声”的过程。

  其次,为人师表是师德的核心。教师的思想品德自然而然地流露在举手投足之间,有意无意地对学生起着示范作用,影响着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世界上没有任何人像教师这样处于一种严格的“监视”下,也没有任何人能像教师一样对孩子造成深远的影响。因此,教师要经得起这种注视,要以“先正其身”为教育前提,才能使自己的教育取得实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