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普:流感关键字逐一点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7:5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潘治李宓)流感年年有,今年不一般。目前全球正携手努力,防范一场大范围人类流感疫情的出现。那么,诸多与流感相关的关键字,究竟有何异同呢?

  流感即流行性感冒,是由甲型流感病毒或乙型流感病毒及其变异株引起的全呼吸道炎症。患者通常起病急骤,表现出寒战、高热、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普通感冒俗称“伤

风”,成年人多由鼻病毒感染引起,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卡他症状,即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咽喉不适、乏力等,但不发热。

  可以看出,流感和普通感冒的症状有很大差别,流感起病急,上呼吸道卡他症状相对较轻,但合并咽喉、扁桃腺、支气管、肺细菌感染的发生率要远高于普通感冒。此外,普通感冒可发生在任何季节,不会引起流行,而流感多发于冬季,可引起区域性,甚至是世界性的大流行。

  流感可通过带病毒的飞沫传播。因为它是一种病毒感染,所以无法用抗生素治疗,患者应立即就医并由医生开具抗病毒药品,同时保持良好休息和充分饮水。疫苗是迄今预防流感最重要的手段,但由于流感病毒会经常发生变异,疫苗也必须随之相应改变。

  禽流感是禽类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引起的传染性疾病综合征。禽流感可分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三大类,高致病性禽流感最为严重,发病率和死亡率高。禽流感病毒属甲型流感病毒,有15种亚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有关规定,对其命名需注明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的亚型,标记为HxNy的形式,如现在“知名度”颇高的H5N1型。

  一般情况下,禽流感病毒并不容易使人类发病,但人与畜、禽的频繁接触,可能使猪流感或禽流感病毒的某些毒株发生变异,获得对人的致病性并在人群中传播。最新研究证明,1918年夺去数千万人性命的西班牙流感极可能完全源自禽流感。而目前全球担忧的,就是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变异为可在人际间传播的流感病毒。

  专家建议,个人预防禽流感,应避免接触候鸟、水禽等动物;注意饮食卫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注意锻炼身体,保持良好免疫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