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蒋正华指出探索创新“三农”工作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8: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傅兴宇)在10月26日于北京举办的“千村万户市场服务工程汇报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指出,大连商品交易所推动的千村万户市场服务工程很有意义,在有效利用市场机制促进农民增收、农业产业发展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希望社会各界都能以科学发展观和改革的精神,在解决“三农”问题方面深入探索,创造新的经验。

  蒋正华说,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一五规划建议中进一步提出,要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构建和谐社会,并把坚持做好三农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目前我国总体上已经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我们要自觉地顺应这个趋势,实行工业返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全面改变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然而,我国农业、农村、农民的现状却是:土地资源相对缺乏,难以普遍实现规模生产;分散经营的农户很难及时准确地了解市场信息、把握市场脉搏;生产经营观念和生产方式落后,各项农村社会事业都有待进一步发展。面对激烈的国际化大市场的竞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迫切需要进一步完善包括期货市场在内的多层次农产品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以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蒋正华指出,从千村万户工程材料中展现的东北农民生产经营方式转变的事例,可以看到农民对市场有了认知,学会了把握市场机会种地卖粮,分散的农户通过共同的市场利益联合起来,这对农民以市场机制保证收益、推动农业产业持续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也是农民、农业、农村由传统向现代过度的重要体现。这说明千村万户工程对农民培训、对农民的信息服务和对农业生产方式的推动把握住了国情,提出了一种很好的市场化的应对方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