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干子弟”出手骗财上千万,谁的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21:11 人民网

  为逃避债务,本是银行信贷员的蒋少宁和技术监督局干部的鲁海蓉夫妻二人辞去工作。但两人很快找到了更好的“财路”:鲁海蓉谎称是省委某领导的干女儿,与丈夫“合作”仅3年,竟骗得钱财高达1161余万元。昨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分别判处被告人鲁海蓉、蒋少宁无期徒刑、有期徒刑十年,并追缴二人诈骗犯罪所得赃款,发还给受害人。

  看到这样的新闻,有一种悲哀的感觉袭上心头。

  一悲“高干子弟”竟然成了欺骗钱财的招牌。骗子为什么要把自己装扮成高干子弟?就是因为,现实中,一些高干子弟的确有着非同一般呼风唤雨的能力。这些能力一传十,十传百,传到了老百姓耳朵里,于是就患上了高干子弟迷信病,一旦这样的人物出现就很容易让人上当。其实,这一现象从根本上来说还是我们某些官员对子女行为的放纵,以及隐性权利的世袭所造成。这更是应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问题,“高干子弟”成为诈骗招牌,实在是我们某些高级干部的悲哀。

  二悲被骗对象的“聪明智慧”。现实生活中就是有那么一些人,他们总是想尽办法,挖空心思,妄想着走捷径,得好处,捞大钱,升大官,他们不靠自己的努力,而总是想着靠关系,用金钱,信奉的是金钱至上,关系至上,这些人的存在为骗子的生存准备了土壤。这些人即使靠这个成功了,也必然被这些东西再送进坟墓。我为我们身边的这些人而悲哀。想达到某种目标,就要靠自己的刻苦努力,不正当手段可耻应该成为我们公民的一个基本意识,这也是我们进行公民教育中应该注意的。

  三悲骗子吹嘘的能力内容。看看这个骗子吹嘘的内容,“有能力解决招录公务员指标,办理工作调动,购买优惠门面、原始股票,承揽建筑工程,安排学生至长沙市重点中学就读等”。这是骗子的空穴来风吗?不,现实中这些工作内容有漏洞,秩序不怎么好,不透明,有些特殊人物确实能够办到。前有车辙,后有车印,骗子才会想到这些,所以有人才会相信。这是我们某些工作机制的悲哀。如果我们的这些工作机制天衣无缝,骗子想吹嘘也不会有内容,有内容也没人会相信。

  冒充高干子弟骗财1161万的骗子是可恨的,但是这个案件发生所依赖的社会环境背景是可悲的。我想,我们一定能从这可悲中发现自身的弊病,彻底治疗,再不给骗子以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