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一世班禅举行佛事活动并参观布达拉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22:26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0月27日电(记者叶辉)27日清晨,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专程前往藏传佛教格鲁派祖寺甘丹寺,朝拜宗喀巴大师灵塔。

  上午9时,佛乐高奏,在众僧的期盼中,身披绛色袈裟,头戴黄色法帽的十一世班禅在甘丹寺措钦大殿佛塔前走下汽车,由左右助手相扶,沿着红色踏布走进甘丹寺。华盖随,击鼓迎,焚香、唢呐引路,在众喇嘛的簇拥下十一世班禅缓步走进宗喀巴灵塔殿朝拜。在宗喀

巴灵塔前,十一世班禅熟练地把身上的袈裟整理了一下,便开始向宗喀巴灵塔叩首。三拜后,十一世班禅向宗喀巴灵塔进行祈祷,在他的领经下,在场的随同僧人一起诵经祈祷,向宗喀巴佛塔敬献哈达,并绕行灵塔一圈。

  随后,十一世班禅来到羊坚多康殿,这里供奉着他的经师、藏传佛教界德高望重的波米活佛灵塔,朝拜、祈祷、献哈达,回忆起和这位老师的点点滴滴,让他难以离去。在甘丹寺赤托岗,十一世班禅分别到宗喀巴寝室、历代达赖和班禅寝室、甘丹赤巴寝室敬献哈达。

  上午10时30分,十一世班禅来到甘丹寺措钦大殿,向甘丹赤巴宝座朝拜。紧接着,十一世班禅坐上宝座,面向僧众,甘丹寺喇嘛向他敬献了曼扎,之后在十一世班禅的领诵下,在座的300多名僧人诵经祈祷。在浑厚的诵经声中,十一世班禅接受了他们的朝拜,并为他们摸顶赐福。

  十一世班禅于10月25日抵达拉萨。26日清晨,十一世班禅朝拜了大昭寺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并为大昭寺僧众摸顶赐福,发放布施,供斋茶斋饭。26日下午,十一世班禅参观了布达拉宫,并了解了布达拉宫的维修情况。

  十一世班禅说:“布达拉宫是西藏文化的结晶。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十分重视对西藏文化遗产的保护,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维修工程给予了高度重视。我看维修得很好,心里很高兴。管理好布达拉宫,不论对祖先,还是对子孙后代,都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布达拉宫工作人员要注意防火、防盗,做好各项管理工作。回到住地,十一世班禅还为闻讯赶来的数百名信教群众进行了摸顶赐福。

  扎什伦布寺管委会主任萨隆·平拉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我多次参加了十一世班禅的佛事活动,每一次他的佛教仪轨都很严密。这次回到拉萨的几项佛事活动,全由大师引领进行,各项仪轨严谨周密,可见他佛学造诣日益精深,是一位值得僧俗群众爱戴和敬仰的活佛。”

  今年是第十一世班禅坐床十周年,他将在西藏开展一系列佛事活动,修习佛学,并且接受信徒的朝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