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省首次 赛格三星旧址烟囱水塔昨成功爆破 30秒 2根80米大烟囱倒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9:44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伟 陶然)昨日下午4时整,梅林路赛格三星公司旧址内3根烟囱、一根水塔在数声炮响30秒后倒地。由于深圳市重点工程地铁4号线可能于11月初在此地进行开工典礼,市政府决定对深圳赛格三星公司旧址实施爆破拆除。据了解,在技术难度上,此次同时爆破2根80米以上烟囱,在广东省尚属首次。

  30秒内次第倒下

  昨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位于福田区梅林路赛格三星公司旧址的爆破现场,3根烟囱峁然不动。尽管离爆破还有1个小时,但现场工作人员已对赛格三星旧址围墙外150米范围实施警戒,周边凯丰路、梅林路、中康路、二线路当日下午已禁止行人通行。爆破现场对面为天虹商场,场地并不开阔,由于众多市民围观,商场也抽调保卫人员维护现场秩序。

  记者现场用望远镜观看发现,为防意外发生,施工单位已对炸孔周边采用草袋、密集铁丝网多层包裹式防护,在烟囱倒塌头部着地的范围内搭建防护排架或垒砂包墙,阻挡爆破飞石。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在爆破前3小时,周边地区已腾出10个停车场专位备用。

  15时30分,消防、警笛声起,上述路段车辆禁止通行,爆破施工人员各就各位。深圳市供电、供水、燃气部门开始对周边区域进行供电、供水、管制。

  16时,随着施工人员的发令声,“轰、轰、轰”3声巨响传开,第一根60米烟囱率先倒地,随后两根80米烟囱、水塔次第开倒,前后时间大约30秒。“嘿嘿,这个炸药真是凶啊,几个大东西晃眼间就不见了。”一位抱着孙子的老爷子乐呵呵地说。

  施工方7天前进场

  据深圳市国土局相关人士介绍,同时爆破2根80米以上烟囱,在广东尚属首次。赛格三星旧址周边遍布居民小区、学校、商场、写字楼等,人员密集,环境复杂,对爆破的技术要求相当高。“这次具体承担爆破的是和利爆破公司及浩丰达爆破公司,这两家公司均具备较高资质,对此次爆破的方案设计细致周全。”上述人士说,浩丰达爆破公司此前还承担过渔农村的爆破任务。

  浩丰达一位现场负责人告知记者:“我们是10月20日进场的,因为爆破的难度不小,我们要提前进场摸清情况。”这位负责人说,经过细心论证后,两家公司决定采取“定向倾倒”的爆破方式。据悉,两家爆破公司的总经理均参与全程爆破工作。

  图:

  倒地的烟囱上,一个小孩在欢乐地奔跑,旧址对他而言只是一个嬉戏的场所。 丁玎 摄

  残骸成了摄影爱好者拍摄的素材。 丁玎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