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3.2%孩子有心理问题 频繁转学 易致自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9:44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洪奕宜)在深圳这座移民城市,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很多孩子有着频繁转学的经历,专家指出,这容易导致出现自卑等情绪综合症。而在不久前的一次调查中,深圳孩子心理健康率达到86.8%,存在心理问题的有13.2%。如何让深圳的孩子从小就身心健康?在昨天下午的“市民论坛”中,来自市精神卫生研究领域的学者和青少年心理咨询专家就此话题展开了讨论。

  频繁转学不利孩子成长

  由于工作、搬家等原因,有的家庭一年搬家的次数达到了3次,导致孩子频繁转学。市高级中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蒋平认为这种做法对孩子的成长十分不利。“家长因为孩子学习成绩差、同学关系不好等原因而让其转学,如果没有经过好的心理辅导,就会延续下来产生自卑的心理。”他建议,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要教他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这其实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十分有帮助。

  转学的另外一个问题表现在对重点学校与非重点学校、重点班与非重点班的选择上。有的学生在普通班成绩很好,到了重点中学重点班以后成绩下滑,心理承受不住,又缺乏适当的心理咨询和辅导,最终是一塌糊涂。“把一个人放在不适当的坐标里,怎么有可能站得稳?”蒋平建议,应该给孩子咨询辅导,帮助他找到合适的方法来调整自己。

  依恋障碍也是心理疾病

  深圳有不少年轻夫妇,孩子刚出生就送回老家养,即使留在深圳,也会留给保姆和老人带,导致与孩子交流的时间比较少,甚至产生了隔膜。而有些家庭因为离异的缘故,也经常更换监护人。

  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心理卫生科主任万国斌指出,在婴幼儿时期,孩子最主要的关系就是依恋,也即与最亲密的人——母亲之间建立的情感联系和连接,如果缺乏这种依恋关系,就会影响到以后的安全感。而形成这段依恋关系主要是在孩子出生6个月至2岁这段时间。在这段时期里如果频繁更换抚养人,就没有形成一个固定的依恋关系,导致小孩形成依恋障碍,也是一种心理疾病。

  专家意见

  家长要接纳小孩

  “小孩的成长就是家长的成长,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家长要接纳小孩。”专家认为,所谓“接纳小孩”包含了多个含义:接纳小孩的感受、情绪和体验;尊重小孩的个体差异,不要总是和其他的孩子相比;尊重小孩的自主性,让他有自己独立的行为;包容孩子的缺点,给小孩无私的爱。与小孩建立起亲子关系,就像放风筝一样,家长始终能牵着这根线,孩子与你的关系就不会疏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