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子健康解决"看病难" 未来十年医疗模式将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9:47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随着电子健康系统的建立,将来发达地区的病人有望实现足不出户、在家里接受远方专家的诊断和治疗。

  1984年,著名的未来学家、《第三次浪潮》的作者阿尔文·托夫勒这样预言:“在未

来的医疗活动中,医生将面对计算机屏幕,根据从远方传来的病人的信息,进行诊断和治疗。”

  20年后的今天,“电子健康”(e-health)时代已经悄然来临。这不禁令人想起托夫勒的那句感慨之言——“未来总是来得太快!”

  把健康信息载到网上

  分布在美国各地的哮喘病患儿在家中拍摄下自己使用呼吸装置和气流检测仪的情况,通过跨越太平洋的网络,把图像和数据传送到位于夏威夷的Tripler军队医疗中心。那里的项目主管将根据收到的信息来分析每一位患儿的情况,再把下一步有效控制哮喘的要点反馈给他们。

  在波士顿的眼科中心,专科医生为几百英里以外的糖尿病患者实施远程的视网膜检查,以早期发现和防止他们出现视网膜变性过去的四年中,这样的定期检查使这一地区糖尿病人的致盲率减少了5%。在一些发达国家,这种远程的眼科检查,已经成为一种被广泛使用的筛查方式。

  在瑞典,脑外伤的病人在从哥特兰岛紧急转移到斯德哥尔摩的大医院接受手术的过程中,接收病人的医院早已开始有针对性地为手术做准备,因为包含有数字图像的电子病历,已经在医院之间完成了网上传送。

  “近十几年来,欧美发达国家一直在大力推广电子健康计划,电子健康在国际上正在成为新的热点。把这一新概念、新技术引入中国,已经迫在眉睫。”9月25日,在“北京电子健康2005研讨会”上,中国电子学会医学工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萧绍博教授对本刊记者表示。这位60岁的专家是国家863项目数字医疗核心装备与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组电子健康专题组的组长。

  萧绍博把电子健康系统定位为“国民健康的综合信息平台”。他说:“现代信息通讯技术(ICT)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全方位地渗透到生物医学领域,除了实现远程医疗之外,电子病历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在此基础上,从出生到死亡的完整个人电子健康记录也在快速发展之中。”

  据萧绍博介绍,真正进入电子健康时代以后,每个人都将有一份终身的电子病历。数字化的电子病历系统,可以覆盖个人从一出生就开始的体检结果、计划免疫记录、既往病史、各种检查和治疗记录、药物过敏史等等。他举例说,有了电子健康网络,病人在家上网就可以预约挂号、查看自己的化验单;在矿井等危险的施工场所一旦出现事故,无线电子健康系统不但可以立即定位作业人的位置,还能了解他们的呼吸、心跳等生命指征,并提供紧急救护;心理医生可以在网络上与需要帮助的人进行对话……

  实际上,电子健康除了在医疗服务方面的应用之外,人口与健康领域的管理、科研和培训等工作都将纳入电子健康的框架之中。电子健康系统将通过标准化的软件和制度,搭建起全国健康服务和管理机构间跨地域、跨部门的电子信息共享网络,综合实现计算机辅助诊断、电子病历、电子处方、网络咨询、远程会诊医疗和远程教学等各种功能。

  未来十年,医疗模式将改变

  美国总统布什在2004年的国情咨文演说中曾经指出:“从航空业到银行业,信息技术已经广泛地应用到各个领域,可是医疗人员在使用21世纪的医疗技术为病人服务的同时,却在使用19世纪的传播载体。必须改变这种落后的医疗模式。”

  布什提到的问题在刚刚过去的卡特里那飓风灾难中再次凸显出来。

  在此次飓风的受灾地区,许多医院保存的纸质病历记录遭到破坏,已经无法恢复。临时转移到异地的病人得不到妥善的治疗。因为医生面对大量突然转来的病人,对他们的病史、检查和治疗情况一无所知。据报道,一些癌症病人不得不停止化疗;有的糖尿病病人因为没能适当地使用胰岛素而出现昏迷。

  美国国家健康信息技术协调员大卫·布雷勒博士在9月召开的健康信息技术峰会上,以卡特里那飓风为例再次强调了建立电子健康系统的迫切性。他呼吁医疗保险公司、药品供应商和政府部门共同协作,立即为临时居住在避难所里的灾民建立电子病历记录。

  布雷勒感叹道:“电子健康系统是用于挽救生命的信息技术。”

  实际上,布雷勒所担任的国家健康信息技术协调员一职,是专门为了实施“总统健康信息技术计划”,于去年刚刚设立的一个非正式的内阁职位。根据这一计划提出的要求,在未来10年内,大多数美国人将拥有个人的电子健康记录,在患者本人授权同意的前提下,全美任何医疗服务机构都能够查看到病人的健康档案。布什去年在宣布这一计划的同时,当即拨款1亿美元用于2005年美国电子健康系统的推进工作。

  据萧绍博介绍,电子健康系统近年来得到欧美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美国把下一个十年定位为“健康信息技术的十年”。但是,美国以保险公司为主的医疗体制大大限制了电子健康系统的全面发展。相比较而言,瑞典等拥有全民健康保障体系的北欧国家,在构建电子健康系统方面目前走在世界前列,其发展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北京电子健康2005研讨会”不仅邀请了瑞典、芬兰等国的专家学者进行技术交流,还宣布建立“中欧合作推动中国电子健康计划”。10月份,世界卫生组织又宣布了一个与全球17所大学合作开展的计划,目的就是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为偏远地区开发和提供廉价适用的电子健康技术。

  中国卫生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高燕婕表示,电子健康系统的建立已经列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之中,是“十一五”期间中国卫生信息化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

  电子健康解决“看病难”问题

  中国医疗信息化的建设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但目前医院内建立的计算机系统,主要涉及挂号、收费等流程。

  专家指出,这些内容仅仅属于医院管理的计算机化,并非真正意义的电子健康系统。即使有一些科室用电脑录入病人信息,也只是一个个的“信息孤岛”,远未实现以数据库为中心的无纸化、无胶片化的病人信息共享。

  参与组织此次“北京电子健康2005研讨会”的北京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唐晓英对本刊记者表示,研讨会在国内首次有系统、成规模地探讨了中国电子健康的发展问题,但信息技术在国内医疗行业的发展问题仍然有待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她认为,医院发展信息技术的整体环境还需改善——医疗人员,尤其是医院领导对电子健康的概念和技术还存在认知不足的问题。此外,在人才、资金,以及技术标准的制定等方面也还存在很多障碍。

  实际上,电子健康的发展特别需要工程技术专家和医疗专家的紧密合作。萧绍博认为,其中医疗人员思想观念的更新起着更为关键的作用,因为他们往往习惯于传统的工作方式而不易改变。

  “要想根本解决造成目前看病难、看病贵的深层矛盾,除了着眼于制度上的改革之外,电子健康则是最为先进和有效的技术手段。而且,推行电子健康可以有效地消除医患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复检查、重复收费现象,以及由于信息不畅造成的误诊误治。”萧绍博说。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作者/安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