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合作医疗特别救助基金设立 解决困难群众看病难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9:48 南方日报

  本报讯尽管农村合作医疗已实行多年,但由于种种原因,看病难仍然是农民的心头大患。记者昨日从江门市有关方面获悉,该市从近日起实行《江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特别救助基金实施方案》,进一步改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保障能力,解决农村困难群众看病难问题。

  非营利性社会福利基金

  据了解,江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特别救助基金是全市农村困难群众享受农村合作医疗待遇后个人负担仍然过重,而实施临时医疗救助的非营利性社会福利基金。特别救助基金由市本级和各市、区筹资建立,筹资渠道包括:纳入每年各市、区和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各市、区财政每年按本地上年度农村合作医疗参加人数每人不低于2元安排医疗救助基金;市本级财政按全市安排资金的30%安排医疗救助基金;恩平、台山两市可结合省财政补助该项资金统筹安排本市医疗救助基金。其他渠道筹集的资金,如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筹集募捐、接受社会捐助以及基金存放银行的利息等,可作为医疗救助基金的补充。

  另外,医疗救助基金由市本级和各市、区分别建立并实行分级管理,由同级财政部门设专户管理。基金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运行,结余资金可转下年度统筹使用。市本级医疗救助基金对各市、区的基金补助(市本级承担30%部分),由各市、区定期(半年)向江门市农村合作医疗特别救助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申请,经审核并报主管市领导批准后,财政部门办理资金拨付。

  年内救助金每人可达1万元

  据悉,医疗特别救助的对象,主要是本辖区已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享受医疗报销后仍然负担过重的贫困人员。范围包括已参加农村合作医疗,并符合省定的农村贫困家庭标准且经当地镇级扶贫和民政机构核定的贫困人员(含五保户、低保户、特困户等,下同),而已经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民政部门“特定”医疗救助的,则不列入本基金医疗救助范围。

  对符合救助规定的贫困人员,个人负担医疗费年累计超出3000元,按超出额的60%给予救助,年内救助最高限额不超10000元/人。具体救助办法由各市、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

  申请及救助情况定期公布

  医疗特别救助如何申请?据了解,救助对象可向所在镇农村合作医疗经办机构申请。救助对象须递交书面申请,提出申请理由,反映本人和家庭经济状况;填报《江门市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救助申请审批表》,以及提交相关的医院收费单据、病历或疾病证明书、住院每日清单以及户口薄、身份证、合作医疗证等。

  村(居)委会须在申请人所填报的《江门市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救助申请审批表》上加具证明意见;镇级农村合作医疗经办机构或民政部门负责调查和复核,并向本市、区农村合作医疗特别救助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报送资料。各市、区农村合作医疗特别救助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审批,并将申请和救助情况定期公布。资金的使用情况接受监察、审计部门的监督和审计。

  谭月韶 詹雨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