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广州大学今天五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于莉莉、朱玉尊

  2000年,广州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有史以来最大一次高等教育布局大调整———广州师范学院、华南建设学院西院、广州大学、广州师范专科学校和广州教育学院及其他部分成人教育办学资源,合并组建新广州大学。今天,合并后的广州大学迎来了五岁生日。

  “建立与广州地位相匹配的大学”这一目标的提出,让全市人民的目光凝聚到这所学校身上,校领导及教职员工为此迈上不懈办学之路。五年过去了,在该校合并五周年暨新校园落成庆典前夕,记者采访获悉:整体搬迁新校园,自产院士,名师聚集,外来科研经费五年翻四番,省级名牌专业、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连连取得突破……一个个亮点,无不标志着广州大学正在飞跃式地发展。

  合并五年教授数量翻番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陈万鹏对记者表示,对于广州大学来说,入驻大学城是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合并组建前的五个学校,在校园面积上可以说都是广东高校中的“麻雀学校”,五个校区总占地面积才750亩,建筑面积为41万平方米。校区分散、空间不足成为学校发展的一大制约。但这一面貌已经彻底改变———今年9月,凝聚着两万师生期盼的新校园在大学城落成并实现全面正常运转。广州大学作为大学城10所高校中目前唯一整体搬迁的学校,五个校区的师生终于在一个校园里团聚。新校园占地面积1975亩,比原来5个校区的面积总和还要多近两倍!建筑面积达71万平方米,也是原来校区建筑面积的近两倍。

  办好大学不仅要有大楼,更要有大师,“人才强校”成了近几年广州大学叫得最响的发展口号之一。学校引进著名专家张景中院士,带领教育软件研究所开发的“智能教育平台”系列软件产品已在全国推广应用。2003年,广州大学工程抗震中心主任、著名结构抗震专家周福霖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全校师生奔走相告:广州大学首次自己培养出了院士!目前学校有教授180名,比合并当年增加了近百人。拥有博士生导师31人,硕士生导师184人。2004年市政府授予广州大学“广州市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突出贡献奖”,是当年度该殊荣的唯一获奖者。

  科研水平同样是考察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据广大校长庾建设介绍,(下转A8版)(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