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南:卫生监督所抽查检验油条铝含量全部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0:03 青岛新闻网

  27日,省卫生厅卫生监督所通报近期对省城9家餐饮单位生产的油条抽检情况,结果显示油条中的铝含量全部超标,最高的超过国家标准近7倍!

  近日,省卫生厅卫生监督所对山东政协大厦、山东好地方商务酒店、历下万嘉隆永和豆浆、济南市粮食局历下分店文化东路粮油食品店、山东金马大厦、山东黄河职工培训中心、山东建工培训中心、山东华能大厦、济南珍珠泉宾馆9家餐饮单位的油条进行抽检,结果

显示油条中的铝含量全部超过国家标准(国家面制食品中铝限量应≤100mg/kg)。抽检油条中铝含量最高的达到774mg/kg,是国家卫生标准的7.74倍。通报称,造成油条中铝超标的原因主要是,加工者在制作过程中过量添加含铝食品添加剂(钾明矾和铵明矾)及其他复合添加剂。

  省卫生监督所专家表示,铝并非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而是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食品污染物。多项研究表明,从食品中摄入过量的铝,可以干扰人的思维、意识与记忆功能,使视觉与运动协调失灵,记忆衰退。摄入过量的铝,还能置换出沉积在骨质中的钙,抑制骨生成,发生骨软化症等。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粮农组织曾多次对食物中的铝进行安全评价,并于1989年正式将铝确定为食品污染物予以管理。

  省卫生厅卫生监督所要求餐饮单位首先选用自然发酵法制作油条,若使用食品添加剂,必须按照有关要求,严把进货关,索取有效的卫生许可证和检验报告。在使用食品添加剂时,尽量使用无铝添加剂;若需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必须按标签说明书要求严格添加,控制使用量,以防铝超标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