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饮料业人物访谈]牛根生:中西之道皆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0:13 新京报

  

[饮料业人物访谈]牛根生:中西之道皆可用

  蒙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牛根生

  我主张在管理上不要区分哪是中国式、哪是西方式,因为一旦上升到“管理之道”的层面,那么,普天下的“道”事实上是相通的,很难区分出你的、我的。我记得在全世界

范围内评选一句最有影响力的话,中西方的人都推选了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不正说明了,不是东方与西方谁影响了谁,而是所有人类都有这个共同的理念与追求。只要属于人类这个种群,那么,无论生活在什么地方,吃什么样的饭,讲什么样的语言,都遵循着大致相同的思想规律与管理规律。

  制度文化很蒙牛

  新京报:《蒙牛内幕》揭示了蒙牛高速成长的秘密,你又如何总结六岁的蒙牛成长的奥秘呢?

  牛根生:蒙牛成功的秘籍我总结为这几点:一是蒙牛很年轻,很有活力,同时也遇到了中国经济发展最好的时期;二是蒙牛这个团队很特殊,许多人都在乳品业工作了很久,属于厚积薄发;其三,蒙牛是在内蒙古发家的,占据了一个好地方;最后,蒙牛有很好的团队文化,文化底蕴很深。

  新京报:业界也称蒙牛为制度文化的典范,那蒙牛特色的制度文化是什么?

  牛根生:在蒙牛内部有很多制度文化。我觉得讲到“制度文化的典范”,起码要有两个特征:一是制度中体现着独特的文化,二是制度执行到位。我举两个例子,一是举贤避亲,蒙牛所有中层以上干部的直系亲属不能进企业,中高层领导也不准往企业里塞人,创业的高层一旦完成历史使命,必须退出历史舞台……这些规定都有“蒙牛特色”,而且执行得比较到位;二是规定婚丧嫁娶、过生日、迁新居等,可以请客,但一律不准收受礼金礼品。企业里还规定了“上级礼遇下级”

  的制度,钱多的可以请钱少的吃饭,职位高的可以给职位低的送礼,领导可以给员工拜年,反过来,下级对上级就不允许这样———也就是说,“经营人心”的方向是向下的,不是向上的。我们力图通过“三正氛围”(正确、正义、正气)来塑造“三全员工”(全心、全力、全时)。

  东西方管理不应割裂

  新京报:在蒙牛的管理模式中,这些制度文化是不是正好体现了蒙牛的中国式管理之道?

  牛根生:可以这么说吧,制度文化体现了一部分,而在管理之道中,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家、道家、法家、兵家等管理思想都有继承,对现当代中国管理思想也有广泛吸收。

  新京报:那是否意味着蒙牛在管理上奉行的正是中西之道皆可用的原则?

  牛根生:对,其实在管理思想上将中西方割裂开来的观点既不符合历史也不利于现实。从人类文明发展历程看,西方借鉴过东方,东方也借鉴过西方,但从更深层面看,就如生理规律大致相同一样,思想规律其实也大致相同。

  做中国牛,更要做世界牛

  新京报:蒙牛学习、奉行的是中西管理的普遍之道吧。那就国际范围来看,饮料行业中,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应该算是龙头,对于可乐的经验,蒙牛有没有值得借鉴的?

  牛根生:当然有,蒙牛要学习可乐的先进国际化管理模式,但我相信蒙牛的一些经验也值得可乐借鉴,我们应该互相学习。中国的企业不要全信外国的,因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行情,一些全球的公司不了解中国,这也是他们的一个弱点。

  新京报:蒙牛一诞生,便提出了“草原牛、中国牛、世界牛”的口号,要成为“世界牛”的蒙牛还应在哪些方面加以突破?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蒙牛的差距在哪?

  牛根生:要做“世界牛”,需要突破的东西还有很多,但这种突破有时候单个企业不一定能够完成,比如奶源建设的突破,就与整个社会的生产力发展水平相关;产品研发方面的突破,也是我们目前需要努力的重点。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我们有短处,也有长处。我们的UHT牛奶销量目前是全球第一,在香港市场上,我们与澳大利亚、欧洲、日本的名牌竞争,结果成为当地第一品牌,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我们讲自己的短处已经讲了几十年了,但今天我们的总体规模仍然比国际巨头小得多,研发能力也比不上国际大企业,所以,在认清短处的同时,要发挥长处,只有拥有“后来居上”的魄力和创新能力,民族的崛起才有希望。

  没有超女,蒙牛还是火

  新京报:超女事件是2005年无法抹去的一件大事,蒙牛在这场全民娱乐的活动中也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酸酸甜甜就是我”几乎将蒙牛与超女之间划上了等号,你怎么看待这一营销事件?

  牛根生:有很多人问我超女,问我当时怎么就选中了第三名,其实我对超女一点都不了解。如果让我选今年的超女做广告代言人,那我肯定不会再选第三名,可以是第二名啊,总要有点新鲜感吧。

  其实就这个问题,我想说件事。尽管超女那么火,但直到现在有朋友遇到我所谈的话题时,都会归结到:你们的奶真好喝,而不是你们做的“超女”营销真好。其实,产品好才是最关键的,不是说没有“超女”了,就不买我们的蒙牛酸酸乳。

  新京报:产品好才是最关键的,这是不是同样适用于“上有宇航员,下有运动员”的营销?

  牛根生:要做到“上有宇航员,下有运动员”,也是因为我们蒙牛的产品好才能实现。很多人都说蒙牛的事件营销做得很好,但我们的事件营销有个标准,那就是选择那些与国家、民族、大众关系最密切的。关心大家的事是蒙牛的口号,而让更多的人喝上奶是我们的心愿。

  采写/本报记者 李健亚

  摄影/本报记者 郭延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