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方舞“剑”日均抓抢匪51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警方舞“剑”日均抓抢匪51人(图)
  图为一交通肇事逃逸者潜逃3年后被押解归案。(资料图片)周馨摄

  文/记者欧阳晨 通讯员邹远良、曾秀灵、胡爱斌、杨明德

  自今年8月中旬开展“剑兰”行动到现在,广州市平均每日抓获双抢犯罪分子51人,为今年1月至7月平均数的1.7倍,总计破获刑事案件近万宗,抓获犯罪嫌疑人9853名。昨天下午,广州市召开第三季度治安形势分析会。广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主持分析了当前的治安形势,并要求将“剑兰”行动延续到第四季度,同时将“剑锋”行动的整治范围扩大到典当、机动车维修、二手车、二手手机交易市场。

  双“剑”合璧

  “双抢”发案率下降一成多

  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市共立刑事案件76592宗,同比下降9.8%。其中,第三季度共立刑事案件22069宗,比第二季度下降7.2%;其中“两抢”案件6957宗、“两盗”案件7719宗,分别比第二季度下降15.9%和3.1%。

  据统计,广州警方开展的“剑兰”行动共破获刑事案件近万宗,其中“两抢”案件3800多宗;抓获犯罪嫌疑人9853名,其中“两抢”犯罪嫌疑人3051名,平均每天抓获的“两抢”违法犯罪人员达到51人。

  与此同时,“剑锋”行动总共开展了四次全市集中统一行动,共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员8600多名,其中刑事拘留377人、治安拘留613人、强制戒毒169人。

  尽管全市前三季度“两抢两盗”案件都有下降,但“两抢”、“两盗”案件基数还比较大,占刑事案件总量的66.5%。而且,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越来越凶残,同时非广州市户籍犯罪人员比例也持续攀升。在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员中,非广州市户籍人员2004年达到87.4%,今年前三季度达到88.1%,其中第三季度达到88.9%。此外,对吸毒人员的收戒工作也进展缓慢,目前在戒毒所强制戒毒、劳教戒毒人数仅占在册总数的42.7%。

  据此,张桂芳要求,原定于10月底结束的“剑兰”行动要延续到第四季度,同时,推进“剑锋”行动的进展,扩大整治范围,即由整治制贩假证照、制售假发票、无证照经营发廊扩大到整治二手市场如典当、机动车维修、二手车和二手手机交易市场以及废旧物品收购站等易发案行业,整治无牌证和非法营运摩托车扩大到整治摩托车拼装、改装活动及飞车抢夺后的销赃渠道。

  其中,“剑兰”行动主要由刑警部门负责,着力于破大案、抓幕后、打团伙;“剑锋”行动主要由治安警、交通警负责。

  城市综合整治

  禁毒、查黑摩出租屋三管齐下

  在开展“剑兰”“剑锋”行动的同时,广州市继续加大城市综合整治。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暂扣非法摩托车16.7万辆、销毁5万多辆,第三季度驾摩托车抢夺案件比第二季度下降27.9%。

  出租屋管理也是当前治安工作的重点之一。据透露,广州市将强化全市出租屋的整治,对出租屋主违反规定的行为坚决查处,争取年底前与出租屋主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达到30%以上。与此同时,职能部门突出加强毒品打击和禁毒收戒工作,做到在挖毒枭上有新招,在“打零包、摧网络”上有新突破,按照“满员收戒”的要求,对吸毒人员该强戒的强戒,该劳教的劳教。整治形势

  “两抢一盗”犯罪四大转型

  第一、重点地区加强打击力度之后,“两抢一盗”开始向城郊、偏僻地区转移;同时,夜间进入企业公司盗窃案件开始上升。

  第二、团伙性、职业化犯罪大幅增多;同时,雇用他人犯罪的幕后头目也开始增加,并表现出很强的反侦察能力。

  第三、未成年人尤其是三办(村办、企业办、民办)学校的学生犯罪倾向有所上升。

  第四、刑满释放人员、解除劳教人员犯罪增多。多为短期社会治安处罚或刑期满后犯罪。趋势分析

  交通肇事逃逸月均百宗

  又讯

  (记者陈翔)今年1至10月份以来,广州已发生交通肇事逃逸案件1359宗。昨天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独家获悉,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近期将开展“蓝剑”追逃专项行动。

  最近,广州公安交警部门针对信访中突出的问题及逃逸案件,加大对肇事逃逸司机的追逃,及时抓获交通肇事逃逸犯28名。这次开展的“蓝剑”追逃专项行动,公安交警将再次集中力量破获一批交通肇事逃逸案。配合行动(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