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约从点滴做起]小小购物袋浪费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0:28 大华网

  出门购物时自备一个购物袋?这样的行为在不少人眼里是多此一举,他们觉得,现在的商家还会在乎几个购物袋吗,顾客想要几个就给几个,根本不用自备。

  60岁的刘姨告诉记者,她大概有20年没有拿着菜篮子上市场了,每天她都是在晨锻之后就空着两手去上市,不管是买鱼肉菜,还是一点小姜小蒜,档主都会主动拿出购物袋给她装好,虽然有时手里拎着的袋子根本就没有装满,购买的东西也属同一类型完全可以放到

一起,但因为档主从不吝啬购物袋,她也就懒得推辞。每天上一次市场,总是大袋小袋一大堆,有时拎在手里太复杂了,就向摊主再要一个大袋子,把所有的小袋子统统装在一起。这样一来,每天回到家后都要清理出近10个袋子来,本来这些袋子可以用来作垃圾袋的,但由于刘姨住的是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垃圾袋是物业统一发的,所以这些袋子根本用不上,就只能当作垃圾扔掉了。

  现在大多家庭都像刘姨一样每天要消耗掉大量的购物袋,除了上菜市场的购物袋外,各种各样的日用品、服装饰品等等,都需要购物袋。据记者了解,由于商家基本都提供购物袋,市民两手空空出门购物,购物袋被反复利用的机会极少,基本都成了一次性用品。

  热衷购物的李小姐说,现在服装饰品店的购物袋都十分漂亮,质量也都不错,不管是购买大件衣服,还是一条小丝巾,基本上都是一物一袋。不过李小姐也表示,要了那么多袋子的确是挺浪费的,因为平时需要再次用到这些袋子的机会极少,家里堆积太多会占用空间,隔一段时间就要扔掉一大堆,很多袋子都只使用一次。

  记者从有关资料了解到,目前国外已有一些地方为了防止购物袋浪费现象,提出禁止超市提供免费购物袋的做法,培养顾客自备购物袋的习惯。我市的一家大型购物商场以前也曾有过类似行为,但市民们普遍的反映是不方便,该商场最后只能“入乡随俗”提供免费购物袋。一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市民不但习惯由商场提供购物袋,而且很少有节约用袋的意识,工作人员如果把袋子装得太满,他们还会觉得商家太吝啬,连袋子都舍不得多给。本报记者许玉璇

  (责任编辑:黄幼华、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