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拒载拒打表 番禺打的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本报记者倪明 实习生张丹羊

  至今已有30多万人南飞至番禺落户,但是本报近日收到多位市民投诉番禺打的难。记者调查发现,拒载,不打表收费……在番禺屡见不鲜。目前,番禺区共有5家客运出租车企业,有660多辆出租车,其中广州市陆运有限公司、广州南沙穗港运输有限公司、广州番禺石碁运输有限公司三大公司有460多辆出租车,都是挂靠经营模式管理,管理难免存在漏洞。最

近,这三家出租车公司因考评不合格,交通部门将暂不与之签订出租车经营权授权书。

  记者调查

  地点:祈福新村的士上车点 结果:无一的士同意打表

  “上周我想去南国奥园朋友家玩,的士司机居然不打表,一口要价30元(如果打表的话,不超过20元)……”日前,居住在华南新城的市民叶先生向记者反映在番禺打车麻烦多多。

  记者前往番禺区进行调查。在祈福新村,刚靠近的士上车点,便有一位男士热情地过来搭讪:“去哪里?”记者:“去南国奥园。”他一边说:“一口价20元,坐这辆车啦。”一边示意旁边的司机A赶紧过来,原来他是司机A的托儿。

  这时,记者发现前方有一位老外要前往琶洲会展中心,刚和一个司机谈妥了价80元。记者接着问另两辆车牌为粤AQ72××、粤AS25××的士司机:“请问去雅居乐多少钱?”他们异口同声道:“30元!”记者说:“这么贵啊,不打表吗?”司机B说:“我们不打表,就是这个价。”司机C:“我们在这里排了2个多小时的队了,当然要这个价啦。”记者看到若大的一个停车场上只停了四部出租车,全部是番禺石×运输公司的车。

  市民反映:的士宰楼盘客已有好几年

  在祈福新村候车长廊,记者和一对夫妇闲聊了解到,原来去雅居乐30元已经很“便宜”了。据这对夫妇反映,有一次他们因行李太多想打车回家,仅从祈福新村内的汽车站到家这短短的一段路就收了15元,而且不打表。若是去花园酒店还要100多元。所以,他们平时若去广州市内某地,都要转车,很不方便。

  旁边的一位女士说:“这种情况(坐车不打表)已经好几年了,唉,好像是从前年才开始有打表的吧,但有的车起步价就要10元,我已经很少打车了……”

  地点:番禺市桥客运站附近

  结果:打不打表都是一样价

  在楼盘附近打车如此麻烦,市桥中心城区内的情况又如何呢?中午11时半,记者来到番禺市桥客运站。只见站外的士上车点醒目地立着一块“请自觉打表……”的告示牌。记者从的士长队的末端———一辆陆×有限公司牌号码为粤AQ89××的出租车开始问:“去雅居乐多少钱?打不打表啊?”他表示肯定要打表的,大概需要40元左右。而问到的最后一位司机这样答道:“打不打表都一样价啦,打表也要40多元,我的一口价还省了零头呢。”

  市民反映:城区内出租车也不规范

  居住在市桥的市民王先生说:“直到今年1月,番禺的士才与广州同价,从今年4月开始市桥城区禁‘摩的’,我们经常有急事要打的,但是番禺出租车经营很不规范,拒载、不打表的事情时有发生,希望政府部门好好管一下他们。”

  的士司机:“我们的生意也不好做”

  不少番禺市民都遇到过的士拒载、乱收费的问题,在他们怨声载道的同时,不少的士司机们也向记者大吐苦水。在一辆车牌为粤AQ79××的的士上,记者问司机:“你们这种一口价的做法是乱收费,就不怕有人投诉你们吗?”司机说:“现在的士生意不好做,再说在番禺范围内打表一般都不超过10块钱,没什么赚头。”

  司机小彭则给记者算了笔账:“改用93、97号汽油,每月成本增加在900元以上。公司的司机平均收入在2000元左右,因此油价上涨对司机收入影响较大,而每天向公司交纳的租金却不能免,所以司机涨价也是情有可原啊。”

  记者发现,在番禺营运的很多的士都没有打印发票,有的甚至连表明身份的司机营运卡片都没按规定摆放在副驾驶员座位前方。

  目前现状

  三分之二的士挂靠经营漏洞多

  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番禺区内的广州市陆运有限公司、南沙穗港运输有限公司、广州番禺石碁运输有限公司三家以挂靠经营模式管理出租车的运输公司,因为在“两区两市”客运出租汽车企业考评中为不合格企业,广州市交委将暂不与之签订出租车经营权授权书。

  据了解,目前,番禺区共有5家客运出租车企业,此次被“亮红灯”的三家公司有460多辆,全部都是挂靠模式经营管理。考评发现,在考评年度内,广州市陆运有限公司和广州番禺石碁运输有限公司的投诉率高达60%以上,而且这三家公司在场地设备、管理机构、管理制度、管理力量等方面为出租车经营管理的专门配套较欠缺。

  原因探析

  原办法缺乏违约责任条款

  为何番禺的士经营如此混乱?业内人士指出,广州从1998年开始实施《广州市市区出租汽车管理办法》,对经营权的使用年限和持有人的义务未作出规范,使经营权持有者享有充分的权益保障,却缺少与之相适应的义务以及违约责任条款。持有者只要交钱付费就可以永久使用,并可将经营权抵押或转让。

  今年10月,广州市交委、“两区两市”交通局和出租车企业签订《授权书》,“两区两市”出租汽车经营权实行授权经营,使用期限为8年,这是广州出租车首次实行有期限经营。但是,两区两市出租车经营权实行授权经营后,尚未能实现与大广州出租车同价,亦未能实现跨区营运。市交委表示将进一步推进两区两市出租车在市区营运工作。

  未来出路

  取消挂靠经营模式管理

  番禺出租汽车经营权实行授权经营,使用期限年满8年后的经营权问题究竟如何解决?番禺区交通管理总站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营权有效期满后可向授权人提出延续经营期申请。但是出租车不能再采取挂靠经营模式管理,否则将不能延续其经营权。

  他说,希望此次被“亮红灯”的三家公司,今后积极探讨改变出租车经营方式,配合交通部门做好出租车的股份制改造或收购、兼并工作,彻底取消挂靠经营管理模式,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取得出租车经营权,融入到出租车行业的有序竞争中去。

  可拨84622161投诉的士

  按交通部门的规定,出租车的收费是公开、透明的,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借口随意收费,都应打表收费,并且要出具收费票据;任何的士司机都不得以路近、不认得路为理由对乘客拒载。市民如果发现的士乱收费、拒载等现象,要记住的士的车牌号码并及时拨打投诉电话84622161投诉。(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