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网记者看安徽:淮北打造循环经济模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0:37 红网

  

红网记者看安徽:淮北打造循环经济模式(图)

  (和谐优美的淮北市煤矿工人生活小区)红网淮北10月27日讯(记者 明健飞)我们来到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的淮北市采访。这里1960年随着闸河煤田的大规模开发而建市,或者说,是先有矿区后有城市,是一个典型的因资源而兴起的城市。全市最有实力的大型国有矿业公司有两家,即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皖北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世界上很多资源型城市都曾经有随着资源的衰竭而逐渐衰落的命运。而今天,淮北正努力打破历史的宿命,按照建设循环经济的思路,未雨绸缪地精心策划着城市经济运行模式的的转型,即从资源型城市向加工型城市转变。

  

红网记者看安徽:淮北打造循环经济模式(图)

  (淮北矿业杨庄煤矿通过视屏全面掌控井下生产情况的安全监控室)淮北矿业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许崇信对我们说,他们未来的优势不在于扩大煤的开采总量,而在于利用这里煤品种全、品质好的优势延长产业链,走煤转化加工之路,把淮北矿区建成全国一流的煤焦电基地,在皖北地区建设全国一流的煤化盐化基地。他们为此做出的一项“煤化盐化一体化”的宏大工程已被省里称为皖北地区发展的“一号工程”。

  按照这项投资将达340亿元的“一号工程”规划,他们将利用煤的转化加工,建起最终规模将达到年产440万吨焦炭、40万吨甲醛、30万吨煤焦油的生产基地。建一座1250万吨选煤厂,其中的精煤可用于生产焦炭,而选出的煤泥煤矸石则用于新建一座4×30万千瓦坑口电厂的发电,发电后产生的灰渣将被提供给其他行业作塑料填充料。利用淮北丰富的石灰石资源和廉价的电力,以及附近一座储量达17亿吨的岩盐矿,他们还将建起年产电石144万吨、烧碱80万吨、聚氯乙烯100万吨的生产线。

  许崇信在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之后表示,按现在的市场价格,1000万吨煤可卖30亿元;而在“一号工程”实现后,1000万吨煤经过加工后的的各种收入至少可达70亿元。这样,开采同等数量的煤,淮北集团却可实现效益至少翻一番,而且又做到把资源的价值 “吃干榨净”,实现“绿色开采”,建立循环经济的模式。

  

红网记者看安徽:淮北打造循环经济模式(图)

  (皖北煤电集团祁东煤矿利用瓦斯为能源的发电厂)在皖北煤电集团采访时,我们也看到该企业致力于发展循环经济和建设节约型企业, 采用与传统采煤企业迥然不同的资源利用方式,实现了“制砖不用土, 烧砖不用煤”。

  在皖北煤电祁东煤矿煤矸石砖厂,记者了解到,该厂利用煤矸石每年产标准砖6000万块,消耗煤矸石20多万吨,相当于一年节约耕地40多亩,这种砖是利用煤矸石自身热量烧结而成,每年节约燃煤6000多吨。

  瓦斯是煤矿“五毒”之一,还是大气污染源,但加以利用,它又可成为清洁的能源。为“化害为利、变废为宝”,开发祁东矿144亿立方的瓦斯资源,该集团与山东胜利油田合资合作开发建设瓦斯电厂。全国第三家瓦斯发电厂2004年落户祁东矿,当年发电1200万度,销售收入500万元,实现利税266万元,有效利用瓦斯1600多万立方,被安徽省经贸委评为“清洁能源示范项目”。

  发展煤化工,皖北煤电走兼并重组之路。3月30日,该集团与淮化集团签署合资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对淮化集团实施战略重组。4月30日,该集团控股的淮化集团新公司成立揭牌仪式在淮南业举行。5月28至30日,国内石化、煤化、水利、环保等方面31位专家、学者云集合肥,对皖北煤电“煤制120万吨/年甲醇及转化烯烃项目可行性报告”进行评审,并得到通过。这一项目的实施,该集团计划到2010年前后,累计投资100亿元建成7项目,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煤的深加工产值超过主业。

  在采访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建设循环经济,摆脱单纯依赖增加数量实现增值的传统模式正成为淮北的各大企业努力的目标,这也使人们对这个拥有资源优势的城市未来充满美好的展望。

  (稿源:红网)

  (作者:明健飞)

  (编辑:张广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