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全球大学排行:哈佛蝉联榜首 北大亚洲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0:39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据英国《泰晤士报》公布的2005年全球高等学府排行榜,美国哈佛大学蝉联首位,力压第2位的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英国的剑桥及牛津大学分别进占第3及第4位,而中国北京大学比去年的排名跃升两位,名列全球第15位,超过日本的东京大学而位列亚洲第一。

  据香港媒体引述报道,是次排行榜由全球2万名大学教师,投票选出200间一级高等

学府,分别来自全球31个国家及地区。其中,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院校分别占54所、24所和17所,总数字居前三名。

  跻身前20名的一级学府中,美国哈佛大学及麻省理工大学分占第一、二名,英国剑桥大学及牛津大学则分占第三及第四名,力压第五名的美国史丹福大学及第六名的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澳洲墨尔本大学由去年的22位进占19位。

  亚洲区的中国北京大学排名15,成为亚洲第一,而日本东京大学由去年的12位跌至今年的16位。台湾大学的排名由去年的38位跌至今年的51位。

  欧洲区方面,法国综合理工学院排名第10。而荷兰有10所大学位列200大,多于分别有9所大学进榜的法国及德国,成为欧洲区之首;俄罗斯亦有2间大学上榜。英国剑桥大学被选为全球最佳科学大学。

  是次排行榜根据各校的论文被引用次数、师生比例、学生数目、从海外聘用教师人数,及海外机构最想聘用的大学毕业生,作为遴选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