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家庄到青徒步700公里 21少年为“重生”而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1:18 青岛新闻网

  

石家庄到青徒步700公里 21少年为“重生”而走

  ▲许多孩子的鞋子都走烂了。

  徒步日行进30公里,孩子脚上全是水疱。孙立摄

石家庄到青徒步700公里 21少年为“重生”而走
昨日下午,北风呼呼地刮个不停,在平度市青岛路小学

  的操场泥土地上,坐着一群穿迷彩服的小队员,衣服有些脏、脸上有些泥,但是一个个却精神振奋。就是这21个孩子,最大15岁最小的只有9岁,在石家庄向阳教育训练华北营顾问和管带老师的带领下,从石家庄徒步走到了平度。这些孩子来自北京、上海、河北、天津、浙江、云南、河南等地,用顾问范学军的话说,“都是些聪明的孩子,就是有一点儿小问题”,这些“小问题”,有的是沉溺网吧,有的是厌学逃学,有的是陷入青春期情感无法自拔……家长都已经束手无策。将他们送入训练营,希望用军事化集训的方式来帮助他们改变缺点,重新回归社会。

  娇气娃个个脚底磨起疱

  21个孩子几乎都是独生子女,但记者却完全看不到独生子女娇气的感觉。管带刘建章一声令下,寒风中孩子们训练有素地冲到装备车上拿出帐篷,开始在操场上扎营。大孩子们要扎大帐篷,而十来岁的小孩子们也不示弱,在边上奋力地扎着一个小号帐篷,不到一刻钟时间,两个完全合格的帐篷就在操场上竖起来了。

  范学军笑着说,还有一个掉队了,有两个管带在陪着他往这儿赶呐。过了10分钟左右,孩子们突然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记者扭头一看,原来是一个孩子在两个管带的搀扶下,一瘸一拐地从远处走了过来。管带说,这是15岁的小城,来自石家庄。小城坐下后开始脱鞋,队员们呼啦一下子围了上去,记者一看,简直不忍目睹。这双稚嫩的脚底,已经磨得没有一块完整的皮肤,水疱、破皮、甚至血块都粘在一起,周围围观的村民都心疼地叫了出来。小城明明咬着牙忍痛,却告诉记者,“没事,走路锻炼了我的意志。”一名管带拿来了工具和碘酒,帮着小城上药,然后细心地帮他洗脚。旁边的一个孩子告诉记者,走了这么远的路,几乎个个孩子脚上都起了水疱。

  周日,21个孩子将徒步走到终点青岛,看看他们渴望多时的大海,他们的愿望还有很多,想参观海军博物馆,看看大军舰;想到海洋大学,摸摸大学的校门……作为青岛市民,你如何看待孩子们接受的这种教育方式?你家中是否也有个“有一点儿问题”的孩子,想与范学军交流教育方法?欢迎发送邮件cgl@qingdaonews.com发表意见参与探讨。记者仇瑰丽“

  难管少年”悄悄在变

  上网七天七夜,父亲下跪

  来自西双版纳的小宇长得很有精神。范学军问他长大有什么理想,他认真想了想说,“没有远大目标,就是想回去后把初中踏踏实实地读完,然后考个好高中,再考大学。”

  这个15岁的孩子从初二开始就沉溺于网络世界,几乎天天逃学上网。最厉害的一次,小培从家里逃跑后在网吧里待了7天7夜,当父亲好不容易找到他时,竟然扑通一声跪在了儿子面前说,“儿子,我求你别再上网了。”小培说到这儿,泪水已经涌了出来。“当时也后悔,可我就是自控力差,没过几天又忍不住了。”小培说,在训练营里他学会了自控力,他告诉记者,“离开书很久了,真有点怀念书本……”

  零用钱,一次偷拿1万

  来自上海的阿伟显得有些落落寡欢,管带说他是还没有从优越的家庭条件中摆脱出来。阿伟的父亲是一个工程队的老板,家庭条件优越。小学开始他就经常从家里拿钱,最严重的一次竟然一下子拿了1万块钱。给女同学写情书,让谁给转交成功,就会奖给谁100元。就这样,他花着钱结交的些朋友就把他带出了学校,带向了KTV、游戏室……14岁的阿伟已经辍学快两年了。虽然到现在为止,他仍然没有再回到学校的念头,但在他身上也悄然发生着变化:以前父亲要送他学门技术,他死活不同意;昨天,他告诉记者,出来看看世界,长了很多见识,知道没有能力是没法生活下去的,回家后爸爸再让我学技术,我就答应他!

  “多动男孩”屁股带“尖”

  瘦弱的小超有一双大眼睛,特别招人怜爱。可就是这瘦小的身躯中,却蕴藏着一股巨大的抗拒上学的能量。他来这里是因为他不愿意上学。“上学没劲。”“只要不上学,什么都有劲。”小超的屁股带尖,上课几乎一分钟也坐不住;放了学也不回家一个人玩到七八点钟才回家。小超有多动倾向,入营时眼睛总是眨个不停,而且面部经常抽搐。就是这个原因才造成了他的厌学。昨晚7时,在暮色中,小超开始了他的训练,和一名女管带面对面地练习注意力,在长长的5分钟时间里。小超的注意力很集中,很少眨眼,面部也没有过抽动。

  采访中,记者被一次又一次地震撼。最大的震撼来自顾问范学军,这个五大三粗的汉子,说出来的话是那样的温情,他在谈及这些其实问题严重的孩子时,总是说成“有一点儿问题的聪明孩子”;有一个孩子迫不及待地拿来范学军发给他的奖状,眼里噙着泪说,这是他第一次得奖状,而奖状也十分另类,上面写着,“你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能够战胜艰难困苦;你是一个钢铁战士,服从命令听从指挥……”

  再次的震撼来自孩子们。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把这些在家里无法无天的小太阳,调教得如此服从纪律。难道仅仅是艰苦的训练?周围围观的群众似乎也有自己的观点,“这有些太残忍了,小孩子哪吃得消”“我孩子这样的话,我也不会送到这里来”……

  训练营: 问题少年的“熔炉”

  范学军承认,步行拉练是一种另类的教育。而步行拉练,又仅仅是这种半军事化的训练营的一部分内容。范学军说,除此之外还有军事体能训练、生存能力训练、学习技能训练。这些,都可以在步行拉练过程中进行。比如,孩子们每天都会写日记,隔几天给家长写一封信;每到一处名胜,都要学习有关的诗词和历史地理知识;每到一个大学城,都要看看当地的大学校园……范学军说,孩子们的信写得特别感人,在网络中,孩子们迷失了自我,淡漠了情感,而通过拉练,与自然接触和朋友相处,帮助他们重建了情感功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