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本爱心日记呵护孤儿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1:2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王丽凤 见习记者肖胤)在黄埔区红山街文船社区,有三本厚厚的爱心日记记录了一名叫郭志伟的孩子每天的活动和思想状况,并附有记录者的分析和教育建议。从2003年至今,这三本近10万字的日记呵护着这名孤儿健康成长。

  据了解,由于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彭绮媚和其他工作人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文船社区多次获得市文明社区、市绿色社区、省交通安全社区等称号。

  年轻的社区“总理”

  文船社区共有2652户人家,98栋居民楼。1999年,26岁的彭绮媚来到社区工作,她很快便成了社区的“大妈”级人物。居民们有什么烦心事都喜欢找她,甚至连子女找对象也找她:“彭书记,认识好的后生仔吗?给我女儿介绍一个。”她还真没让人家失望,迄今已撮合了两对年轻人。

  居民们称彭绮媚为社区“总理”,意思是大大小小的事她都管,而且能管好。这种信任从何而来?彭绮媚说:“靠的是诚心和责任心。”一次下雨导致一处山坡滑泥,附近一居民打电话给彭绮媚反映,她立刻带人去处理。居民事后又来电说:“面都没见到,你就把事情搞掂了,真是负责任。”

  10万字爱心日记

  两年前,郭志伟的母亲病情恶化,临终前把郭志伟托付给彭绮媚。“我当时没心理准备,其实他还有奶奶、舅舅,我一个女人怎么担得起?但是她对我说‘我是相信你,才把儿子交给你啊!’我一下子觉得没法拒绝。”从此,居委会多了一个“儿子”。

  为了不让志伟走弯路,彭绮媚给他定下规矩:每天上学前和放学后都要来居委会报到,作业也在这里完成。幼师出身的彭绮媚还让值班人员注意志伟的言行举止,以日记形式记录下来,及时发现他的情绪和想法,予以正确引导。

  三本色彩斑斓的日记摆在记者面前。翻开一页,是彭绮媚的笔迹:“今天是志伟16岁生日,居委会一早给他准备了蛋糕……当我们切开蛋糕时,看得出来他很高兴……”两年下来,“爱心日记”写到了近10万字。志伟也长成了一个高大的小伙子,进入文船技校读书。日记还会继续写下去,“我们打算写到他读完书出来工作为止。”彭绮媚说。

  创新手段建社区

  彭绮媚还以卓有成效的改革措施令居委会面貌为之一新:每个工作人员都要佩戴工作证便于居民辨识;推行“多一点笑容、少一点冷脸;多一点耐性,少一点急躁;多一点体谅,少一点埋怨”的服务承诺,使居委会管理走向规范化和制度化。社区荣获的众多荣誉,显示了居民们对社区的热爱和强大的凝聚力。红山街道办负责人认为,要以创新的手段去解决新问题、创建和谐社区,彭绮媚和她的文船居委会无疑是其中的出类拔萃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