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人的粥天粥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3:09 新闻晚报

  周五工作特多,下班哪儿也不想去,回家洗完澡喝了杯牛奶,窝在沙发上看碟,平时没机会看的韩剧,骗去了我不少眼泪。看完十一点,吃了个苹果,刷牙睡觉。一夜无梦。

  醒来已是中午,肚子呱呱地叫着,饿死了。

  披衣直奔厨房,拉开冰箱,才想起昨天下班我根本就没买菜。冰箱里有一个皮蛋,

一块瘦肉,一根黄瓜和几个西红柿。做饭是不可能的,一个人没胃口。还是烧点粥吧。皮蛋瘦肉粥,清淡又有营养。一个人在家也不可以怠慢了自己,我是懒人可也不想虐待自己。

  洗手刷煲,淘白米,然后用精盐、少许花生油拌匀。把煲搁置大火上,倒入清水。洗黄瓜切成小片,西红柿切片,切姜丝待用。水沸放入白米和姜丝,略滚片刻后小火继续煲煮。拿刀放菜板,切下一小块瘦肉,用刀背拍松再剁成小细粒,用芡粉和精盐腌制。拨开皮蛋,用丝线把皮蛋分割成小细丁。这些一起呵成,颇有些大厨的风范。我原来很喜欢做饭,但不喜欢整理厨房。我每次做饭后,厨房像是土匪打劫过一样。以前在妈妈家,是我做饭妹妹打下手负责整理厨房,因为她不会做饭。结婚后,先生他是动嘴不动手之人,所以我就只能全部负责到底,也就开始不喜欢做饭了。平日里我总是选简单的做,先生要吃花样繁杂的菜,你请上饭店去。今天做粥够简单只要稍做整理就好。开心。

  米在煲里突突,还没化,这当口我去洗脸刷牙,然后嚼着剩余的半根黄瓜,到厅里开音乐,做扭腰运动。电话来了,是梅,好久没见她了,天南海北说了半个多小时。挂了电话去看粥,米已经煮得开花了。放入瘦肉、皮蛋再煲半个小时。

  我抱了本书,靠在厨房的架子上,闻着煲里散发出来的香味,思绪弥散开来。

  周四的晚上听先生说:明天将去广州出差,这个周末我一个人在家。我开心地在床上蹦起来。想着将不用做饭也不用去买菜;可以睡到日上三杆无人打扰;可以随我心意地看电视换台;可以没有干扰地跟朋友煲电话粥;没有人对你管头管脚,真开心。

  先生看着我那开心的样子,头一甩哈哈大笑说:明天开始,你在家怎么作天作地都可以,但是不许不吃饭,要不等我回来你都饿死了,故事里的懒婆娘听说过吧!我马上歪着头说:小样!

  回过神来看看粥已经差不多了,搁入黄瓜,西红柿,放了点精盐调味,再焖煮片刻即好。开煲色味俱全,让人胃口大开。满满装了一碗,端着来到客厅茶几上,打开电视,时间显示正好下午一点。好自在哦!一个人的日子,真是随心所欲,要是先生在家,我是断然不可能这么晚吃早餐的。

  先生在家,他必须三餐准时,而且早餐他习惯吃饭泡粥和花生米,一年四季不变。我又不可能一大早烧两餐,所以也跟他一样。已经很久没做米烧的花式粥了。今天他不在家,真是我粥天粥地的好机会,今天晚餐我是不用烧了,煲里还有一碗粥。

  两个人的日子,就像是吃米饭。一个人的日子就像喝花式粥,偶尔换换口味,也是不错的。

  (本栏目欢迎来稿,电子邮件请寄xwwbysh@163.co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