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楼市投资的最大输家:任志强折戟东华广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3:17 新华网
今年楼市投资的最大输家:任志强折戟东华广场(图)
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做客新华网

  文字回顾图片回顾视频回顾

  上半年痛失东华广场的任志强无疑是今年投资项目中最大的输家。今年2月,北京城建(600266.SH)的一纸公告彻底断送了任志强意在重振雄风的霸业。公告宣称,北京城建已经终止与任志强旗下北京市华远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远公司”)的项目股权转让合同,并将东华广场开发项目公司(下称“东华公司”)东华地产54%的股权,转让给了东华地产另一股东——北京市东城区住宅发展中心。按照约定,华远公司在收到北京城建2.48亿元退款的同时,失去了开发东华广场的话语权。

  事件回放

  今年春节,北京市东城区政府、西城区政府组织召开了有关各方参加的协调会,与会各方就东华公司股权转让及东直门项目建设达成共识。因为东直门项目建设的需要,由东城区住宅中心作为东华公司的股东行使优先购买权,受让北京城建持有的东华公司股权。而已经签订转让合同的华远公司只能接受黯然出局命运,北京城建随后退还了华远已经支付的2.48亿元。

  从表面上看,这次东华公司股权转让的一波三折,政府居中协调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究其本质,还是东华广场项目前期纷争不断,最后导致最后各方力量介入,华远公司最终无奈出局。

  事情原委要追溯到去年6月,北京城建公司以东华广场原合作方香港康实公司出资不到位、不及时为由,将自己对东华公司近六成的股权悉数转让给华远公司,而华远公司当家人任志强本人也主动向外界宣布公司收购东华广场事宜。华远公司的计划是,在收购东华公司另两家小股东后,独立开发东直门东华广场项目。

  然而时隔不久,东华公司股权转让陡生变数,香港康实公司闻讯后迅速作出反应,并以北京城建侵犯小股东权益、国有资产流失以及北京城建与华远公司之前早有默契等为由,将后两者告上法庭。纷争就此愈演愈烈。

  在各种力量角逐之下,无奈最后由政府出面协调,北京城建拥有的东华公司股权最终转让给了另一个股东——北京市东城区住宅中心。据悉,东城区住宅中心属国家事业单位,主要是受北京市东城区政府委托,统筹、协调、组织全区实行危改与房改相结合的危旧房改造工作,因此本身并不能从事项目独立开发。

  而根据合约,东城区住宅中心受让股权后,其与香港康实公司的合作开发关系继续成立。几乎与此同时,康实公司再度将其权益在日前转给了另一家上市公司——北大青鸟,换言之,东华公司现有开发权辗转换成了北大青鸟。

  案件剖析

  项目“不翼而飞”后,遭遇打击的华远公司表面上甚为平静,公司管理层对此的统一口径是沉默。任志强的态度是暂不作任何评论,待日后一切沉淀下来,一定能够了解。

  尽管华远表现出出人意外的低调,然而业内人士分析,事件对华远的打击是致命的,任志强用于购买东华公司项目的钱主要来自于去年出售的CBD两块黄金地块,随着东华公司项目踏空,土地成本突飞猛进,损失不言自明。

  用任志强当时自己的话来说:“在用粮票换鸡蛋背后,是为了用鸡蛋再换回更大的粮票。”拿CBD尚都17万平方米的土地粮票换了东直门交通枢纽80万平方米的粮票。通过项目的转换,舍掉了一个17万平方米的优势项目,换取了一个更加优秀的项目。

  然而就在任志强当时雄心勃勃准备进入东华公司的同时,或许无法预知日后发生的一切。事实上,东华公司已经成为任志强“志”在翻身的一搏,为此,任志强之前较早开始资本运作,除计划向4家银行增资扩股30%股权,募集7000万~8000万美元外,还将CBD尚都的二、三期土地项目悉数转让给了SOHO的潘石屹,无奈人算不如天算,最终还是打了水漂。

  业内人士预测,如果华远顺利入主东华公司,那么其公司地产业务发展总规模就有可能超出当年与华润置地分手时(约70亿元)的规模数量。不可否认,华远目前的发展目标仍是在最短的时期内恢复到原有水平,任志强本人也在多个场合谈及华远公司未来的发展,并和当时华润时期的数据作类比。

  记者点评

  随着房地产市场各项政策日趋完善,项目本身运作同样需要规范。在今年上半年的东华公司事件,着实反映出房地产市场正在逐步走向规范,无论是拿地,或者是项目股权转让,必须在房地产市场规范下进行,如果任何开发企业不遵守游戏规则,其开发风险是十分巨大的。就房地产市场整体而言,其各个运作环节正在向全面规范、透明过渡,这是自去年宏观调控以来,管理部门发出的最显著信号。(林明)(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