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心老板摸摸你的良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4:12 红网-三湘都市报

  □陈宗昊

  近日,衡阳市工商部门根据群众举报,查获了位于衡阳蒸湘区西合铁路旁的某粮油经营部的26吨食用棕榈油。据悉,该经营部老板为了减少运输成本,竟然利用运输危险化学品(烧碱)槽罐车从广东返回时将食用油运到衡阳准备销售(本报10月27日A1版)。

  利用装危险化学品的槽罐车运输食用油,这种黑心老板降低成本的方法实在骇人听闻。尽管检验结果尚未出来,但可以想象假如这批被化学品污染的食用油流入市场,倒进千家万户的炒菜锅中,造成的后果将不堪设想。结合最近关于使用有毒保鲜膜包装肉食等食品会产生致癌物质的新闻来看,直接关系到群众身体健康的食品安全,尤其是食品流通中的安全已经敲响了警钟。

  尽管国家质检总局早在2002年7月就建立了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逐步完善肉制品、乳制品、调味品等多种食品生产企业的审查发证和监督工作,但对食品安全监督重点放在了生产源头,而对于食品流通过程中可能造成的污染监管还不够,这正给了黑心老板以可乘之机。

  假如衡阳市工商部门没有接到群众举报,那么26吨已经被污染的棕榈油就很可能不会被查处,最终会被不知情的消费者所食用。所以,相关执法部门在进一步完善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从源头上控制食品安全的同时,还需要在食品到达消费者手中之前的流通环节上监控食品的安全,对于已经在流通环节中被污染的食品坚决予以查处,防止对广大群众的健康造成伤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